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微信变脸·作业电子化·空巢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宇星 2017-09-26 20:1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新月异科技城,

  万众欢乐喜气盈。

  展望未来路光明,

  华夏人气倍昌盛。

  列位,就在昨天,微信的登录界面突然变了个画风。启动页中的地球图片由非洲大陆上空的视角,变成了我国上空。微信为啥要换图?原来,昨日是风云四号卫星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的日子。

  关于选用这张照片作为素材的原因,微信团队透露称:非洲大陆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将非洲上空的云图作为启动页的背景图,也希望将“起源”之意赋予启动页面。而此次展示"风云四号"拍摄画面,也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我国大好河山。

  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全球近十亿人,打开手机微信,看到的将是地球上的中国。而且,这张图片的拍摄者是中国卫星!厉害了,我的国!

  话说回来,随着网络的应用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进步,从个人生活方式到商业模式甚至支付模式,人们越来越开始依赖于网络和电子设备。近年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越来越多,比如通过微信群、QQ群或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各种名头的作业客户端占据了家长的手机。北京晨报报道,近日,王女士说,由于孩子做作业的客户端在她的手机上,有时候她回家较晚,孩子也只能等着。“从开学到现在,孩子几乎每天都有手机上的作业。”对于这种“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方式,有些家长表示认同,但更多的家长表示担心甚至提出了异议。

  但笔者认为,中小学生家庭作业电子化趋势一方面是其便捷高效的特征,另一方面也相对节约了资源,某种程度上也从小锻炼了师生之间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操作技巧。但是笔者担忧的是,这种依赖电子设备和网络技术布置家庭作业,如果成为常态的话,孩子们在传统的书写或文字表达上,会不会呈现出蜕化的状态,使本来就日益弱化的汉字书写能力,加剧弱化?

  这不是杞人忧天,当今年代,人们的书写能力急骤下降,不但远离了汉字书法的精美,甚至出现了常态性的错字连篇,很多成年人尚且如此,何况尚在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呢?可以想象,当中小学生家庭作业电子化趋势成为常态,教学模式确实是更便捷高效了,学生也确实能够熟练运用电子设备了,但造成的不良后果或许是学生们书写能力的下降甚至丧失。

  再者,长期使用电子设备,其屏幕对眼睛的潜移默化的伤害几乎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教学模式趋于电子设备应用的常态化,可能加剧中小学生近视眼居高不下的现状。与此同时,就像部分媒体所评论的,老师布置作业过度依赖电子设备,减少了师生之间当面交流的机会,也让孩子找到了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借口。电子化应当有度,不然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孩子的问题需要关注,但父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新晚报》报道,黑龙江哈尔滨192 .4万老年人口中有六成多“空巢老人”。在他们的手机里,孩子永远在通讯录的第一位。无独有偶,前几天,《空巢老人调查:在孤独中,人的尊严也会丧失干净》一文被热议,讲述的是一对高知夫妇在步入老年之后,感受到的无尽孤独与无力感。

  在报道中,最戳中人泪点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怕死,但怕生病,怕给子女添麻烦”。这是中国式父母的典型表述。不过,要求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守在父母身边,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包括父母自己,恐怕也不会答应。老年人害怕生病,感到寂寞、无助,除了依靠子女的照料,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扶持,政府的帮助。

  空巢老人的困境非常之多,经济、医疗、照料、情感、社交等等需求都应该被满足。新闻媒体上展现的空巢悲剧,最大的问题在于老人依旧停留在“家庭”的框架下生活。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家庭这样一个组织或许已经不能完整承担起养老的责任,而必须要国家、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才可以将老人和子女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正是:

  叹天地悠悠,人生似白驹过隙,凡事岂能随心所欲?

  惊宇宙浩浩,吾辈如沧海一粟,今人何不遇欲而安。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宋宇星)

关键词:微信变脸,作业电子化,空巢老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