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无车日·薛兆丰·双一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22 17:2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兴亡更迭终有时,

  难说彼此谁更值。

  天下没有不散宴,

  只是归早与归迟。

  列位,昨天,我们刚说了一句:那位把举报补课收费的同学予以“劝退”的人,是不是也该被“劝退”?今天,北京青年报便发布消息:涉事班主任和这所学校的执行校长被先后解聘。算是有了一个“回应”。

  今天是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包括石家庄在内,不少城市的公交、地铁都推出了“半价乘坐”、“免费乘坐”之类的举措,也有一些城市继续一如既往地实施限行措施。有疏有堵,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倡导绿色出行。

  想当年,我们的出行是何等“绿色”,满大街都看不到几辆汽车。那时候,拥有汽车是一件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及至看到一些先富起来的人买了私家车,大家才开始蠢蠢欲动,天天盼夜夜想,等它盼它想它念它。至如今,车多成灾。很多人,有事开车,没事也开车,路远开车,路近也开车,不知道过的什么瘾。加上部分人的乱开乱停,弄得到处是汽车,遍地是车场。前几年,我曾写文慨叹:不开车不知道骑自行车的好处。自此,便尽量不开车。

  据说,“无车日”是由法国人最早发起的,一句“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得到众多响应。那时候,眼望着部分“车轮上的国家”,很多国人的心里可能充满了羡慕嫉妒恨。现在,我们也已经坐到车轮上,满目的拥堵、刺鼻的尾气提示我们:在大力发展公交体系,提高承载能力的同时,还需要每个人的身体力行。

  我只问一句:今天,你能不能不开车?

  在呼唤绿色出行的时代,开车早已不再是炫耀、显摆的资本,“知识”才是。新华社报道,北大教授薛兆丰通过在某个APP上开专栏,每天用10分钟左右的音频讲授经济学常识,短短半年时间,便拥有17万订阅者,收费接近3500万元。

  知识的价值愈发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5家知识付费平台的同比增长率均在50%以上,预计全年知识付费的总体经济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互联网时代已经步入知识为王、内容为王新阶段。

  不过,薛兆丰能赚3500万,其他教授未必能。除了“能够解释问题”的知识本身,表达能力以及营销手段都缺一不可。新京报的评论举例说,如果把陈寅恪拉到知识付费的平台,让他讲课,估计没几个听众。不消说那一口晦涩难懂的普通话,就看看他研究的那些历史,那些繁复的考据,估计也没几个人会续费。

  但,陈寅恪依然是个好教授。

  薛兆丰能赚3500万,其他赚不到3500万的教授,学术水平未必低。

  说到“水平”,便不能不提及今天最最热门的一个词——“双一流”。经济观察报报道,近日,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入围者中,有25所高校并非原来的“985”、“211”大学。

  看罢名单,很多河北人可能会感到有些失望。

  有的媒体说,“河北1高校上榜”;有的媒体则说,“河北2校入围”。

  无论一个还是两个,也无论这一两所高校归入“河北”是否“名副其实”——媒体报道中的一二之别,可能也与傻傻分不清这一两所学校到底与“河北”是啥关系有关——单说这“一两个”,数目也似乎有点少。无论按省份还是按人口来算,拥有量都在平均线以下。

  读一读北京青年报的标题,“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北京占8席”、“95所‘一流学科高校’,21所在北京”,是不是透着一丝自豪?华商报的标题是,“陕西8所高校入选双一流”;羊城地铁报的标题是,“广东5所高校入围‘双一流’”。

  既然名单是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之后才产生的,我们不怀疑结果的公正性。

  没入选,说明目前的水平还不够。

  但,水平不高,可能有很多原因。好在,相关部门说了,遴选认定不搞终身制,这次产生的只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建设”期末,将根据评价结果,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由此看来,希望还是有的。努力吧,河北高校。

  需要努力的,还有我们自己。不说你可能不知道,今天是“一网观天下”栏目“满月”的日子。从8月22日开始,目前已推出24期,加上之前试做的两期,一共是26期。成绩谈不上,尽管有些稿件被二三十家媒体转载,其中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搜狐、今日头条等,也纯属侥幸,何况,与“大哥”级别的媒体文章转载量相比,我们的这点成绩可能连小巫也算不上,不值一提。话说回来,虽然我们落后,可是我们提升空间大啊,而且不是一般的大。

  正是:

  读网阅报观天下,

  论事说理求欢洽。

  路无止境且努力,

  道是无价却有价。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