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用爱为城市“刷”上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7-09-21 17:3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北在朝着这个美好向往奋斗的道路上,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爱的名义诠释爱,以爱的广义释放爱,以爱的行动践行爱,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爱为城市“刷”上了最温暖的文明底色,让人民群众在共建的愉悦中共享获得感与幸福感。

  爱是使命,亦是担当。在文明创建中,河北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民生大爱,铺筑着文明的底色。廊坊市按照“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的原则,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调整全市六项民生保障标准,惠及全市7万余人,基本覆盖全部困难群众。在迁安,从整治背街小巷、规范车辆管理,到绿化苗木补植、老旧小区改造,一项项工作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这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之爱,这是一种将“大道理”书写到家园沃土的务实之爱,更是一种以创建促发展、以成果惠民生的和谐之爱。这种爱汇聚成文明最根本的底色。

  爱是情怀,更是责任。在文明创建中,河北以志愿服务的温馨关爱,刷新着文明的色彩。在承德,交通十字路口间,当有人冲着红灯迈出脚步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空巢老人家中,时常会有不相识的“子女”前来探望,慰藉那些孤独的心灵,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小青橙”。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到社会各界自发组织的志愿群体,“小青橙”们深入到燕赵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求私利与报酬,无偿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如同一盏盏明灯,以聚沙成塔的力量托起整个社会的文明高度,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爱与善的活力。正是这种爱的力量,筑起共享文明的幸福之城,让河北大地更有温度。

  爱是坚守,也是导航。在文明创建中,河北以崇德向善的引领之爱,映射着文明的进程。现如今,“善行河北”已经成为燕赵大地上一张叫得响的品牌。由省级到乡村的五级“我评议、我推选身边好人”,到越来越到的人加入好人行列,“河北好人365”成为佳话;从设立礼敬好人专项经费,到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从沧州有16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领跑全国地级市,到雄安新区以道德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一座座因好人而充满温情、因好人而生机勃勃的城市涌现。崇德向善已经成为燕赵大地建设发展的风向标,这种善行之爱汇聚成城市发展坚不可摧的德善之塔,照亮了文明前行之路,更扮靓了文明创建之美。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城市大家庭里,有你有我有他,这是一个比家更大的家,这是一个比家更需要大爱的家。让我们将爱植根于细节,积淀于成长,升华于共享,为城市“刷”上最温暖的底色,以强大的文明基因,在燕赵大地上构筑起一座座和谐幸福的城市。

关键词:城市,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