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网文与学术成果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毕晓哲 戴先任 毛建国 2017-09-18 09: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浙江大学日前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浙大在校师生在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热度很高的网文将可认定为国内权威、一级、核心等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该《办法》推出后,引发广大师生和网友热议。

  毕晓哲:早在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就将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的学术论文视为核心期刊文章,武汉大学也有类似做法。不过,与浙江大学相比,这些国内高校对于将“网文”或与之对应的“两微一端”文章纳入评价机制始终采取审慎态度,并没有否定学术期刊文章的“总体唯一性”。而浙江大学与国内诸多高校现行的人才评聘和评奖评优标准相比,它的上述做法显然具有难得的学术评价的创新和包容精神,更具有新的时代特征。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文章鱼目混珠,一些所谓网络“爆款文”也不过是噱头而已。

  戴先任:一些流行网站及商业网站刊发的文章质量在业界广受质疑。在网络上,一些质量并不算好的文章却能广为传播,而一些内容好却缺乏传播亮点的文章,却少人阅读,这种现象也很常见。尤其是学术,本身就与流行文化、大众文化相冲突与抵牾,就算浙大想接地气,也不宜将阅读率与学术相连,将流行与学术等同。高校是象牙塔,需要有所坚守,要能耐得住寂寞,将阅读率与论文扯上关系,这是让学术媚俗,容易让人一味追逐阅读率,而忘了奉献于学术的初心。

  主持人:关键的问题是,对于网文能否作为学术成果应有更为公正的评判标准,而不是仅仅看阅读量。

  毛建国:舆论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需要拿出应对办法。对于“优秀网文也算论文”,不妨提出一些硬性标准。比如,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进行公示,如果质量确实不行,那就坚决拿掉;如果存在严重硬伤,那就一票否决;即便一些小的文字硬伤,也应提出一定标准,超过不予认定。对此,可以加强限制,但不要怀疑网络作品也会出现优秀之作。就当前来看,“优秀网文也算论文”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相对于传统论文时代,未必问题更多。

关键词: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学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