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吸烟表情·社团招新·老人带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15 15:3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生一觉笔耕梦,

    起伏何曾无扰碰。

    多情岂止春秋月,

    芳草不与花争胜。

    列位,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听过这句歌词吗?答案可能关乎你的年龄。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这首歌风靡一时。与这首歌同时被人记住的是“盼盼”二字,一个憨态可掬、漂亮可爱的熊猫形象。新华网报道,“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近日离世。

    “盼盼”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从这个意义上说,“巴斯”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传奇的一生。我们怀念它,感谢它。

    这几天,离开我们的,不只是“巴斯”,还有微博上的“吸烟表情包”。广州日报报道,近日,新浪微博将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下线,从此,戴着墨镜抽烟的“表情”在微博中成为历史。

    据说,此举得到了控烟组织的点赞。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的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每天都有7.4亿人,其中包括1.82亿名儿童,暴露于二手烟雾的危害之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些数据让人触目惊心。禁烟,关乎我们的健康乃至生命。

    提到禁烟,很多人慨叹“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再难,也要做。“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此次,“吸烟表情”下线,就实现了控烟的一小步。跬步积累,终至千里。

    事实上,就我观察,吸烟与“酷”早已远隔千山万水。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有学历、有文化的年轻人中,抽烟者越来越少。可以说,抽烟之举,既不健康,也不时尚。在很多场合,遇到吞云吐雾之人,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女士,避犹不及。

    如果说,年龄稍大的人抽烟,尚可理解,年轻人抽烟则已很难讨人喜欢——都什么年代了,还在抽烟,纯属不识时务!

    不识时务,难免做出一些令人费解的举动。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某大学为提高学生考研率,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不得面向大一新生招新。面对热议,校方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

    什么是大学生活?在我看来,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从学生变成社会人的过渡。既然如此,只停留在上课、考试之中,延续应试教育那一套,恐怕难以让学生顺利实现角色的转换。于是,每每遇到年轻人考上大学,我都会奉劝他们: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想当年,我读大学的时候,参加过新闻社、摄影社、演讲社,担任过校报记者、《新闻报》主编,创办过《五色土》月刊,组织过下乡实践服务队。至今,我都觉得从中获益良多。

    在《大学的理念》一书中,作者表示:“大学不是一台机器……它是人的一种活动的方式。”还有人说,教育即生长。人家都读大学了,你还在按小学生、中学生的管理方式来管理,人家怎么生长?

    当然,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将考研作为目标之一,有些高校甚至以“考研基地”自居,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一心用在考研上。如此一来,学生的自立自主、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便无从谈起。

    这样的大学还能称之为大学吗?这些学校的管理者是否考虑过那些不考研而直接就业或考不上研究生的学生呢?为了学校的考研率而葬送学生尽快适应社会、提升活动能力的锻炼机会,未免也太自私了吧?

    诚然,部分学生可能会因为过多参与社团活动而影响学习,这种行为需要管理与约束,但不能因噎废食,一堵了之。

    也许,部分高校的管理者左右为难,相关决定的出台实出无奈。其实,比它们更无奈的可能是那些被唤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人。泉州晚报报道,67岁的李女士帮女儿照看外孙,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最后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

    年轻人要工作,幼小的孩子没人带,保姆请不起,交给外人不放心,于是,老人带孩子便成为常态。

    问题是,把全部身心“拴”在娃身上,老人们心甘情愿吗?一心看娃,放弃其他,这种“被迫”与“无奈”的选择给老人带来多大的身心损害?

    华商报的评论说,如果仅仅为了新一代家庭“负担更轻”以及“更放心、更安全”,而让老人放弃正常生活,这是不人道的,也是现代社会伦理观所不取的。

    作为老人,很难对子女的窘境视而不管,作为子女,应该对帮自己带娃的老人给予更多关心,尽量多地抽出时间自己带一带孩子,如此,对老人和娃都有好处。

    正是:

    老人带娃累身心,

    换位思考不枉亲。

    育人子弟促成长,

    兼学多样候佳音。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