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花衣大妈”顺走手机索酬金,真善美去哪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自克 游德福 李光利 2017-09-15 15:4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消息称,9月4日下午在武汉地铁2号线偷走晕倒女生小薛手机的“花衣大妈”已被处以治安拘留7天的处罚。此前,大学生小薛反映称,9月4日她从武昌乘地铁2号线前去江汉路面试,快到积玉桥站时因低血糖发作晕倒在车厢,一群好心人给她喂吃的,但一名“花衣大妈”却趁机将小薛的手机和身份证等偷走。事后,“花衣大妈”还索要800元酬金。

  李自克:为什么现在社会会出现扶不扶,救不救,管不管这种现象?这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原因。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善良的,只是有时对物质、财富的过度追求而蒙蔽了双眼。在见到可怜之人时我们会心生怜悯,在遇到身处困境之人时我们会伸出双手,只要人人都能守住自己心中的道德底线,不正之风就会绝迹,社会将会更加和谐,花衣大妈在救人之后也就不会顺走手机。

  游德福:我们要时常告诫自己,只有通过自己劳动和汗水得来的才是自己本分的,得之心安理得,反之则“与良心过不去”,千万不要“动心”,“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我们非但要做到在不当利益面前不动心,而且还要树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倡导并强调从小事做起,切实从自身做起,共同携手创造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多做贡献。

  李光利:厚植文明,需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抵制不文明行为,拒绝道德滑坡,不犯“小恶”之错,才能增亮城市的底色,让城市更文明。同时,培养文明,不止是教育孩子,更是我们每个人终身的必修课,需要更多的成年人,更多的长辈在言行方面作出表率,树立榜样,人人团结互助,崇德向善,生活才更有幸福感,才会有更多你需要、我帮助的温暖故事感动你我。

关键词:花衣大妈,手机,索酬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