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花甲老人双手创造“塞罕坝”绿色梦想奇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彦美 2017-09-14 17:3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太行山深处,有这样一对夫妇,年逾花甲,十六年间始终坚持一件事儿:在光秃秃的荒山上种树。没有电,没有水,甚至没有路,更没有像样的工具,就靠长满老茧的双手。一锹,一镐,一条山路,5万余棵树,十六年间,他们让地处石市鹿泉区北马峪林场的千亩荒山变成绿水青山,谱写了一曲太行深处的“塞罕坝”壮歌。(9月13日《燕赵晚报》)

  在我们普通人的认知里,60多岁的老人更多的是去享受生活的乐趣,比如带带小孩,弄弄花草,下下棋,散散步等等,重点围绕自己的兴趣所在,去有意识地开展或参加各种活动,加强朋友交流,保持身心健康。可是,上述新闻中的徐改金夫妇却是在16年前毅然决然种下梦想的“种子”,下定决心让荒山旧貌换新颜,用真心、靠真行打造出太行深处的“塞罕坝”奇迹。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十六年间,两个老人靠双手、双脚去开辟道路,不惧前路困难重重,不怕身上满是伤口,秉承“办法总比问题多”的理念,他们想法设法、几经跑办,终于修出2700米长砂石路,建起3个蓄水池,铺设管道3000米,栽种5万余棵果树,先后投入资金达400多万……5800多个日夜的守候和付出,终于结出“硕果”,现在每年经济收入可达15万元,荒山旧貌正在逐渐展露出新的笑颜。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人人都有梦想,有梦想才会有希望。徐改金夫妇的梦想就是,“人的一生很短暂,我就想干点儿想干的事儿!一定要将这片荒山都变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梦想无关于年龄,小孩子有梦想,青年人有梦想,老年人同样有着自己的那份梦想与寄托,有着自己的信念、执着与坚守。身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要学会向他们一样去规划、去设计自己的人生轨迹,虽然5万棵果树已经初显成效,但是他们的梦想之路还没有结束,接下来正在谋划2000亩荒山改造的蓝图,他们带着心中的那份“绿意”,主动承担起荒山改造的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种下一棵棵带有希望之光的小树苗,努力将爱洒满荒山的每一个角落,这份执着让人感动,让人敬佩。(霍彦美)

关键词:花甲老人,塞罕坝,绿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