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媒体言论

快递“恶作剧”揭示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2017-09-12 09:2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月七夕节那天,连续加班两个通宵的成都市民谭先生,收到了妻子通过“闪送”(同城快递)寄来的一份爱心红豆汤。这本应该是一个浪漫的故事,可当谭先生打开杯盖时,却闻到了一股尿骚味。投诉后得知,爱心汤被快递员喝了,然后加了尿进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快递员忍不住哭了起来,承认当时是找不到水,撒尿行为是自己的“恶作剧”。

  看到这一新闻,不禁想到鲁迅先生讲过的,“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弱者伤害更弱者的心理,不要以为只发生在阿Q身上。在现实中,相对于强者对弱者的欺凌,弱者对弱者的伤害一点也不少见。在一般人看来,快递员也算是弱者,可当其往爱心汤撒尿时,那一刻,想必也有一种“弱弱的快感”吧?

  很不喜欢一句话,“底线就是用来被突破的”,可“爱心汤加尿”事件的发生,却证明了这一点。即便有着再丰富的想象力,对于当前社会道德再没有信心,也未必会想到竟然有人往“爱心汤”撒尿。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快递员“忍不住哭了起来”。现在的哭,到底是因为忏悔而哭,还是因为害怕而哭?有些人“不见棺材不落泪”,既然连底线都不要了,那就让其哭下去吧。

  “爱心汤加尿”事件的发生,充分说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一个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道德是约束,道德是调节,如果连基本的职业道德都没有,不管干哪行都不会干好;一个行业充斥着大量没有职业道德的人,这个行业必然问题重重。一段时间以来,快递行业发生了许多问题,尤其在“最后一公里”上,出现了很多乱象。恐怕与这个行业快速发展,忽视职业道德培训,有着很大关系。

  有人可能会说,职业道德的提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也不排除有一些“老鼠屎”,再怎么教育都没有用。面对快递行业频频出现的问题,难道就只能被动等待吗?面对一些“老鼠屎”的存在,又该如何办?而这,指向了现代快递业的现代化问题,特别是用现代化手段提升现代化能力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信号。从广义上讲,外卖也属于快递业。一段时间以来,针对外卖行业出现的问题,为了维护食品安全,现在外卖平台正在探索“明厨亮灶”。应该说,“明厨亮灶”很好地解决了“第一公里”问题。但食品安全远不是“第一公里”问题,从曝光的问题来看,“最后一公里”也是其短板所在。能不能通过技术的力量,把“最后一公里”也纳入实时监控,已经提出了现实的要求。

  从情感上,人们相信“爱心汤加尿”只是一起小概率事件,但如果没有积极的反思和补防,其对整个行业的创伤,有可能像原子弹爆炸那样猛烈。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快递公司在对快递员的教育以及约束上,以及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上,都可能提档升级。但“最后一公里”处于“盲管状态”,仅仅依靠对快递员个人素质的强调,还是不能让人放心。一直有人建议给配送员配备头盔摄像机,全程监控送货信息。如果“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不能解决,头盔摄像机只能成为行业“标配”。

  “爱心汤加尿”跌破了行业底线,其发生揭示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固有问题。“爱心汤加尿”事件是小概率,但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却是常态的。因此,对于“爱心汤加尿”事件,不能止于谴责。倘若“最后一公里”问题始终不能解决,不能不担心这个行业的未来。(毛建国)

关键词:爱心汤加尿,快递,恶作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