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持续发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辉 2017-09-06 0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五年来,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9月4日《河北日报》)

  对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对贫困户实行“一包一”帮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针对不同地区、区分不同人群、从不同行业单位扶贫的实际出发,河北省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到了家,用足“绣花功夫”,一点点细致摸排,一户户精准施策,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攻坚克难中稳步向前,以坚强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知易行难,但是脱贫攻坚就要有攻坚的行动决心。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和河北省已经决策明确、政策到位、资金预备,而最终实效,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去贯彻、落实、执行,在这个行动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把握好生态红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实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要防止脱贫形式化、平均化,要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来自政策、资金、技术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从而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抛弃“等、靠、要”的惰性心理,增强脱贫效果推动力。

  脱贫攻坚,就是为了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个人,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此,要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把每一股劲儿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加强协调联动,找准最适合当地群众的特色发展项目,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要用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积极进行引导,让上下齐心,让党心民心凝聚,提升脱贫攻坚的效率。

  脱贫攻坚也是对干部队伍的一次淬炼。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当立下“军令状”,用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检验自己的工作态度,用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检验自己的工作成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韩朝辉)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社会,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