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言网语

“最帅敬礼哥”,“先礼”之后应有“后兵”

来源: 东方网 作者:王恩亮 2017-09-04 15:3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在辽宁大连市人民路,一名交警在面对违停车辆时,他既没有开罚单也没有强行执法,而是直直站立,敬了个标准礼,直到车主挪车。对于这位交警敬礼“劝”走违停者的执法举动,网友们交口称赞,并称其为“最帅敬礼哥”。(9月4日澎湃新闻)

  在笔者看来,大连这位辅警之所以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并被网友称为“最帅敬礼哥”,不是他站立的有多直、敬礼敬的有多标准,而是他把人性化执法做到了极致。于是才有了除此之外的,哪怕被犯规逆行者咬伤也不予追究的大度。

  客观而言,相较于近年频频冒出的强行执法和暴力执法,“最帅敬礼哥”的人性化执法,无异点亮了人们的眼球。毕竟这种执法方式,不仅容易感化违法违规者,然后倒逼他们服从管理或自行修正错误,而且也体现了执法的目的不是为了惩戒这一初衷。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人性化执法虽受人们爱戴,但在具体操作上也是需要把握尺度的。特别面对那些屡教不改,或规劝之后不起效的违法违规者,执法人员理应“先礼”之后还有“后兵”。否则,人性化执法就被视为软肋,在他们得寸进尺中,会一次次挑战执法者的尊严和法律威严。

  就拿这位“最帅敬礼哥”来说,整治违停车辆是他的职责,并且有“尚方宝剑”在握。按说,为了体现人性化执法,他对违停司机规劝一次就算做到仁至义尽。毕竟有道路交通法摆在那里,毕竟没有哪位司机不识违停路段。因此来说,规劝不听再敬礼,敬礼未动继续敬,直至违停车辆开走就做得有些过了。这样一来,势必会让执法失去刚性,从而导致在违停路段出现只见违停车辆,不见罚单开出的独特景观。如此这般,执法是够人性化了,却让法律威严在那里哭,让违停司机在那里笑,甚至笑过之后还来违停。试问,当人性化执法演化到这一步,与拿法律送人情,与纵容违停有什么两样?

  在笔者看来,我们绝不能因为大连这位辅警赢得“最帅敬礼哥”的美誉,就把人性化执法与无底线的纵容、隐忍划等号。毕竟执法向来讲求刚柔并济,且人性化执法又是针对强行执法和暴力执法提出的,其目的无非是在告诫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要板着脸蛮干,而是通过有人情味的解释、规劝和说服,让违法违规者配合执法,或主动修正错误。可现实又往往是,不是所有的违法违规者都听解释和规劝,如果他们还无何止地胡搅蛮缠,就需要执法者拿出“刚”的一面,即“先礼”之后还有“后兵”。唯有这样,才能在人性化执法和维护法律尊严中找到平衡点,最终实现双赢。(王恩亮)

关键词:最帅敬礼哥,执法,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