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一网观天下】国足赢了·闹机场·毒大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01 17: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峰有源水自流,

    始于足下千里游。

    言传身教责任大,

    安全健康共追求。

    列位,国足赢了!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说,活着即幸福。

    活着也是煎熬。因为,大多数人都知道,国足活得很艰难,场场都是生死战。

    12强的比赛只剩下最后一轮,下一次,只有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中国队才能出线:乌兹别克斯坦队输给韩国队,中国队净胜卡塔尔队3球,叙利亚队输给伊朗队。难啊。

    曾经的亚洲前几强,沦落到这般光景,见谁都心里没底,遇谁都可能输球,到底是怎么了? 说来说去,还是基础太差。

    上个周日,我到石家庄体育公园转了转,见一群孩子正在踢球,很认真,很投入,引来不少人围观。

     幅员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踢球的人不少,但能接受专业指导的人却不多,而那些能够接受专业指导的人,打小就在球场上摸爬滚打,其中的很多人,文化素质偏低。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思维方式以及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球场之上,能否考虑更周全,能否看得更长远,对最终的输赢起着决定性作用。

    只盯脚下球,不看前方路,胡踢乱踢瞎踢,看似马不停蹄,看似勇往无前,即使赢,也属“瞎猫碰上死耗子”,侥幸的胜利,意义不大,不足喜。

    去年10月,里皮出任国足主帅。当时,我曾写了篇短文,题目是:里皮来了,可玩味的东西挺多。文中说:里皮能不能拯救国足?答案似乎地球人都知道:不能。中国足球目前最需要的是打基础、抓环境、定政策,而不是里皮。

    也许有人会说,倘若不是里皮,连这一场也赢不了。我要说的是:赢了这场又如何?国足的水平就提高了吗?

    基础不牢,万丈高楼从何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不把精力放在打基础上,而是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片面追求业绩与外表的光鲜,这种作风,在很多地方,并不鲜见。

    大家都在为一场胜利而欢呼雀跃的时候,这样说也许不合时宜,但,忠言逆耳利于行。我的观点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改不了。

    写到此处,想到了毛竹——最初几年,几乎看不到它的生长,之后,就会像施了魔法一般,极速生长。之所以如此,凭借的就是其高度发达的根系。

    因为根系发达,毛竹得以快速生长,设若毛竹的根被浇灌了毒水,又会怎样? 新快报报道,几天前,因为台风的原因,南宁机场的一个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示”下,居然抢占航空公司的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

    指使孩子捣乱,这不是在给孩子们喂毒吗?

    子不教,父之过。上梁不正下梁歪。言传身教的作用,我想很多家长都懂。为了一时之快、一己之利甚至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不惜把孩子推向不文明 、不道德甚至违法乱纪的境地,这样的家长,是在爱孩子还是在害孩子?长大后,如果孩子成了你的翻版,又作何感想?

    对于孩子的教育,应时时处处多加小心,就像对待自己的饮食,一不留神就可能“吃不了兜着走”。 新京报报道,山东寿光几位农户家里的上百只羊,因为吃了来自辽宁一位农户种植的大葱,陆续死亡。检疫结果是,葱叶中含有剧毒农药。

    幸亏这上百只羊以身试药,要是这些含有剧毒的大葱被人吃了,情况会是怎样 ?

    幸亏这批剧毒大葱被及时销毁,要是它们流入市场,情况又会怎样?

    想想,让人心惊。

    心惊,又能怎样?我们已经吃到肚里或即将吃到肚里的食物难道都是无毒的吗?恐怕没几个人敢打保票。

    毒大葱事件再次提醒有关部门:农药制售的监管以及农产品的检测,应切实加强。别等毒死了生命,才引起重视。

    正是:

    参天不是一日功,

    十载心血木葱葱。

    根基打牢高楼稳,

    风吹海市梦成空。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