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一网观天下】贫困生·共享单车·不免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8-31 15:0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鹏展翅绕天涯,

    苦寒育出香梅花。

    天若有志天更高,

    浮云遮眼误自家。

    列位,上期说了“寒门出贵子”,这期还要继续说说“寒门”的话题。新京报报道,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其中,“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发热议。

    按说,在网络时代,诸多方面比较优越与先进的高校,网络应该是比较发达的,学生上网不是什么难事,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学生要频频走出校门到网吧上网呢?

    可能的原因是,这些人没有电脑。

    为什么没有电脑?不仅仅是因为家里穷,买不起,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按照有些学校的规定,拥有电脑,就不属于贫困生,就不再发放相关补助。

    这边厢不让人家有电脑,那边厢又限制人家去网吧,贫困生的日子不好过啊。

    既然是贫困生,就该有个贫困生的样子,日子不好过,理所应当。想当初,我读大学的时候,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就申请了助学贷款。四年的时间里,不仅时时琢磨着如何勤工俭学挣点钱,还严格控制开支,晚饭吃了四年的炒饼。你以为我喜欢吃啊,不就是图的便宜嘛。

    别说那时候没有网吧,即使有,恐怕我也不会踏入一步。

    穷不丢人,装富、摆阔才丢人。穷日子当成富日子过,利用资助款“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确实有问题。

    但话说回来,穷人家也难免会吃顿饺子、穿件新衣裳,有些时候,到网吧处理一些功课、作业之类,甚至适当娱乐,也可以理解,关键是,不要“经常”。

    何为“经常”?如何界定?这恐怕是陕西省这项新规引发争议的原因之一。

    其实,仔细一想,这争议大可不必。是否认定为经济困难是一回事,如何使用资助款则是另一回事。换句话说,一名学生,是否经常出入网吧,和其家庭是否经济困难,是两个问题。即使经常入出网吧,也不能证明其家庭便不困难,便不该接受资助。至于贫困学生乱花钱,是教育的问题,学校不就是干这个的吗?

    信息时报的评论说,应该套用精准扶贫的思路,对贫困生进行精准界定。

    我的建议是,除了精准界定,还需对贫困学生进行精准管理。“实事求是”这个法宝,同样适用于贫困学生的认定和管理工作。

    说到实事求是,共享单车的运营商们理应有所反思。君不见,街头单车横七竖八东倒西歪?君不见,繁华地段遍地成灾,偏僻区域无迹可寻?

    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相关部门宣布,近期将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新车,直到企业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和及时回收;同时,要求企业派专人值班,在地铁站、商圈、写字楼等地进行调度,在城中村等地及时回收。

    不得不承认,在某些地段和时段,共享单车正在从便民的“好孩子”变成扰民的“坏孩子”。出手予以治理,非独广州。此前,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已对共享单车按下了“暂停键”。

    利润是自己的,成本是城市的,企业成本外部化,引起反感是必然的事。广州日报的评论如是说。

    在我看来,逐利是企业的本性,唯市场的马首是瞻,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没什么过错,至于发展到将成本转嫁给他人的地步,说明我们管理滞后了。

    出手加以规范、治理,是补救,也是补课。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共享单车,不怕多,就怕乱。多了,市场之手自然会进行调节;乱了,就需要管理这只手来加以约束与引导。

    通过对运营商的管理,可以倒逼企业创新管理方式。 既然当初能想出创富的点子,能看到并抓住商机,就该多花些心思,思考一些如何让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办法,不能只顾埋头挣钱,不顾抬头看路,否则,难免会受到惩罚。

    行稳方能致远。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靠高品质服务提效,乃大势所趋。

    共享单车的“拐弯”是趋势,环保也是趋势。新快报报道,在近日审议的《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中,明确提到,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经营单位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卫浴用具等一次性消费用品。

    应该说,矫正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资源浪费与环保压力,初衷是好的。但某些消费习惯及市场选择习惯,单靠一纸禁令恐怕难以彻底“拐弯”。华商报的评论说,此类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多年前开始实施的“限塑令”。

    “限塑令”的落实情况并不好。如何使“不得免费提供”不异化为简单的“付费试用”,而是“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根本性减少,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正是:

    初衷虽好实现难,

    任重道远莫等闲。

    企业逐利需放眼,

    规范发展天地宽。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