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弘扬七夕文化 凝铸民族魂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28 17:2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岁岁七夕,今又七夕。七夕传统节日,盛行于祖国大江南北,七夕节日文化,演绎得古今相映成辉。

  七夕节是以奇异的天际星象为依据,以优美的民间传说为基础,在我国绵延了几千多年的民俗节日。七夕和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一样,都牢牢地凝聚着中国人的伟大精神,饱含着中华儿女的丰富情感,承载着民族的文化血脉和历史文化精华。七夕和各种传统节日一起,共同维系着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和谐,它是看不见的纽带,是巨大而无形的鹊桥。“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七夕时,银河两岸的双星,寄托着多少古人和今人的情思,产生了多少奇思幻想和不朽的诗文。口碑的牛郎织女传说和先贤们的咏叹都反复向我们证明,七夕文化充满着可贵的人类精神。

  它歌颂了自由自主的婚姻。仙凡成婚是反封建礼教的。天上仙女嫁给一个穷农民,抨击了所谓“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观念。牛郎织女无畏的抗争使王母娘娘不得不妥协。这个凄美的故事,具有向往自由、倡导个性解放的内涵,反映了劳动人民追求婚姻自由的美好愿望。如今家长包办婚姻、干涉婚姻自由,通过婚姻结交权贵,攀附豪门等时有耳闻,酿成婚姻悲剧、闹剧的亦不时见诸报端。人人婚姻自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它弘扬了忠贞不二的爱情。牛郎靠勤劳、朴实、善良、真诚感动了织女。织女通过观察、试探,考察了解了牛郎的为人,才嫁给他。仙女姻缘感情基础牢固,是两情相悦,是爱对方这个人,而非爱其财富、官职、相貌、房子、车子、票子等身外之物。面对变故,妻被掳走,凡夫牛郎冒死去追,他面对天兵天将,不顾一切,即使粉身碎骨也要追。这是爱情的力量。“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真正相爱的人,即使一年一度,或许更长时间相逢也是美好的。关键是忠贞的爱情,心心相印。

  它赞美了吃苦耐劳的美德。我国历史上是以农业国著称于世的。七夕节是农耕文明阶段的产物。在农耕社会里,男耕女织是社会生活的写照。男的顶风冒雨,下田种地;女的在家劳作,纺纱织布。七夕节的主角牛郎、织女,是两位农耕文明的杰出典型。“跂彼织女,终日七襄”“睆彼牵牛,不以服箱”。这是牛郎织女传说的雏形。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在农耕文明中,劳动人民过着多么艰苦的生活。我们只有继承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才能用自己的双手建造奔小康的宏伟大厦,中华民族的复兴才会到来。

  传统节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好好珍惜保护。我们应进一步挖掘、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后来人、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中国、共享七夕文化的巨大魅力!(边建军)

关键词:七夕,文化,民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