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推进垃圾分类,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加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果 费罗杰 鹏唳天 2017-08-28 09:0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2000年,我国就启动了北京、上海等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并在全国加以推广。如今走在大街上,尽管标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标志的垃圾桶随处可见,但是垃圾分类收集成效还有待提高。

  伍果: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着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着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更关系着城市绿色发展广阔前景。做好垃圾分类处理,使之成为城市的习惯自觉,无疑有利于营造优美的城市公共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竞争力。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不能只靠决心和魄力,也需先进的垃圾分类技术推广运用,需完善的督导考评制度,需纳入城市的现代化日常化管理内容,需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

  费罗杰: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一个明确的垃圾分类标准,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垃圾的收集和投放都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实现垃圾强制分类,政府需要对硬件设施和各环节的管理上加大投入,并建立相应的规范和管理制度。对于垃圾分类处理的各环节、各部门的负责人进行监督并问责,严格执行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要让市民逐渐由被动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转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并建立健全一定的垃圾分类鼓励和激励机制。同时,要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建议把垃圾分类教育列入幼儿园或小学必修课。将垃圾分类从小抓起,再辐射到每个家庭,进而辐射到整个社会。

  鹏唳天:要有效地推进“垃圾分类”,从而破解“垃圾围城”的城市难题,一定要先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政府应当将垃圾不分类的代价明确告知公众,要在源头进行强制分类。建立不分类要被处罚的规则,让自身利益与环境利益挂钩,人们就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进而产生更大的行动可能,从而把垃圾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反复宣传教育,以及给予对厨余垃圾、可回收物进行资源利用的企业一定补贴,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着力建立社会层面的环境友好的意识,使得垃圾分类成为市民基本素质。

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