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文明节俭!衡水冀州淄村党支部带头移风易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李杰安 2017-08-24 03:4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移风易俗标语。樊加伟 供图

《红白理事会细则》。樊加伟 供图

  长城网衡水8月23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 李杰安) “其实,这个制度已经在村里实行了两年多,逐渐成了村民们办理婚丧嫁娶‘不成文’的规矩了,现在我们合计把它用条文的形式规范起来,使之真正成为一个惠及于民的好制度!”日前,记者来到冀州区徐家庄淄村,正赶上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红白理事会细则》以及上墙事宜,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功说。

  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的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盲目攀比、斗富比阔的不良风气,除了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成为部分村民们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2015年年初,刚刚上任不久的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功将节俭办“红白事”作为村里的头号“民生实事”来抓。“红白事香烟一律不得超过3元的标准;更改丧事“穿白”“裱白”习俗,改为蒙“白手巾”;不搭台唱戏、不摆酒设宴、不大操大办……”刘志功对村里的移风易俗定下了“新规矩”。

  然而,刚开始推行这个制度的时候,却是一波三折。要想更改村里已经延续几十年的“红白事”传统习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村民们碍于情面,担心街坊邻居说三道四,谁也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志功和村两委班子一合计,“没点工作力度是不行的,在移风易俗上,必须真管、敢管、严管,才能真正刹住这股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为此,刘志功和村两委班子“约法三章”:每名班子成员分包一个村民小组,只要分包的小组有‘红白事’,必须第一时间通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监督约束。同时,刘志功还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必须在移风易俗改革上率先垂范,并通过集体签订《“红白事”新事新办承诺书》来严格约束自己和身边家人。

  当年3月份,刘志功分包的村民小组村民张延文的父亲去世,刘志功亲自到他家里去做工作,但张延文一开始并不买账,坚持按3年前他母亲离世时的“老规矩”大操大办,借口说要对两位老人“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刘志功深知,张延文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却是实行‘红白事’新制度以来第一个更改习俗的,他真正担心的是街坊们笑话。“你不要有任何担心,咱行的正,没人敢说三道四,我保证大家都会来给你捧场!”为了打消张延文的顾虑,刘志功带领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在他家盯了三天,还带头为他家的事情跑前跑后。张延文逐渐打消了顾虑,第一个按照村里的新规矩“新事新办”了起来。事后,张延文和妻子去刘志功家里致谢,“前几年我母亲过世的时候,总共花了一万六千多元,光烟酒一项就要好几千,现在按照村里的这个新制度,我一下子就省了一半儿的费用,够一年的化肥钱哩!”张延文深有感触。就这样,以这次“红白事”为起点,淄村的移风易俗改革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5月份,淄村党支部副书记闫圣香本族的一位老人过世,老人的儿子曹俊磊家境殷实,他找到闫圣香来说情,企图走走她的关系把丧事办的“风光”些。闫圣香拉下脸来,坚定的说:正因为咱们是一家子,你更不能破了村里的规矩!见到曹俊磊有情绪,闫圣香放下身段,给他苦口婆心的做工作,“真正的孝顺不是靠这个,老人活着的时候咱尽心了,老人在天之灵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一番劝导后,曹俊磊终于想通了,“好烟好酒又能怎样,老人活着的时候孝顺,不穿白裤子也没人责怪……”谈起这件事,闫圣香感慨地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果村干部能做好表率,才能约束村民去照办!”

  据了解,淄村自实行婚丧嫁娶“节俭办”新制度以来,已经有近百名村民尝到了“红白事”制度改革带来的甜头,累计为村民节约开支50余万元。现如今,淄村婚丧嫁娶“节俭办”逐渐形成了一种新风气,“红白事”奢靡浪费之风得到了扭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给村里注入了一股“清新空气”,受到村民们的一致赞誉和欢迎。“今年我们计划在村里的婚嫁改革上再加大一点力度,重点治理一下‘天价彩礼’,坚决杜绝因彩礼问题而“婚不起”的问题,让淄村百姓真正意识到节俭操办婚丧嫁娶,才是最大的风光和面子!”刘志功坚定地说。

关键词:冀州,婚丧嫁娶,节俭,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