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邯郸市肥乡区:德育教育从“孝心作业”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7-08-24 03:4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学生的孝心作业,给奶奶捶背。邯郸市教育局供图

  长城网邯郸8月23日讯(记者 武萌)“儿子长大了,都知道关心父母了,白天做饭,晚上刷碗,真棒,给孩子点个赞!”“给奶奶捶背、给爷爷洗脚,孩子真的越来越懂事了,非常感谢老师的细心教导!”从家长欣慰的话语中,我们能够感觉到学校开展“孝心作业”活动给学生家庭带来的显著变化。

  近年来,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中心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坚持对学生进行孝心教育、感恩教育,以家庭为切入点,把开展“孝心作业”活动作为德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所谓“孝心作业”就是要求学生回家后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家务劳动,例如刷碗、扫地、洗衣服或者给家长端茶、洗脚、捶背等等,这项“孝心作业”不是一次临时性活动,而是要求每天都做、坚持经常。

小学生的洗碗完成孝心作业。邯郸市教育局供图

  统筹安排部署 确保让暑假孝心不“放假”

  为了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止暑假孝心也“放假”的现象发生,在暑假来临之际,屯主营乡中心校在全体师生中提出了一个口号“爱心进行时,孝心不放假”,要求学生在假期中坚持做好“孝心作业”,每周不少于五次,鼓励天天做,让孩子的眼睛里“处处有活干、时时有事做”,逐渐由被动完成作业向主动孝敬父母转变,真正度过一个快乐有益的假期。

  加强过程监督 真正把“孝心作业”落到实处

  首先,通过全体教师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等方式形成三方共识,取得家长的支持、老师的理解、学生的认可。其次,由班主任牵头每个班级建立学生家长微信群或QQ群,要求家长将学生表现拍成照片在群中实时交流展示。第三,要求班主任时刻关注“家长群”中学生“孝心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表扬鼓励。同时,每周把学生的“孝心作业”完成情况制成美篇发到“教师群”中。一项项具体措施充分保证了学生假期“孝心作业”活动的有序、顺利、高质开展。

  假期过半,据了解,很多学生在家变得越来越懂事,学会了主动帮父母料理家务,学会了体谅父母,学会了帮父母照顾老人和弟弟妹妹,许多家长反映自家的孩子简直变了一个人,一下子长大了好多,特别是许多留守老人更是赞不绝口,称赞这项活动既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家庭。

  践行“孝心作业“活动,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普通简单的日常小事,通过这种看似简单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方式,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注重实践教育、养成教育,注重自觉实践、自主参与。随着时间的延伸,这些看似简单实质上包含着耐心、爱心、孝心的小活动会逐渐影响孩子们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天长日久会成为他们良好品质的一部分,既促进家庭温暖和谐,也促进形成良好家风,惠及子孙后代。

关键词:孝心,作业,肥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