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人为本,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16 09:4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1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河北会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实际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8月12日《河北经济日报》)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城市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品牌。2016年4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开启全省全民、全面、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忽如一夜春风来,一年多来,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干部作风在改变,城市面貌在改变,交通秩序在改变,居住环境在改变,居民生活在改变……

  非常之期当有非常之为。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新的全面推进阶段。我们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效,坚定创建信心,正视面临的考验和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头脑,又要鼓足唯旗是夺的干劲,强化攻坚克难的措施,以担当的精神、拼搏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我们创城的目的,就是让人民享受美好的生活、享受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就要坚持创建为民。着眼群众利益,顺应群众需求,切实把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创建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高创城工作的民意指数。尊重民意办实事,组织机关、街道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反映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疏解民怨、凝聚民心,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共享创建成果。汇集民力抓共建,以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班级、文明窗口为基础,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设计一些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创建。聚焦民生增投入,围绕民生需求、城市功能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和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基础和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包括的内容很多,绝不是几个党员干部就能完成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参与。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到更好地达到文明城市验收的标准。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就要真心依靠群众。做好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力量,激发创建热情。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努力使创建活动成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过程,成为培育城市新人的过程,成为体现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满足民需的过程。当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了,创建效果才会更好。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民生工程,非一日之功,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把好的干劲和势头持续下去,把好的做法和机制延续下来,驰而不息推进文明创建,让创城成为常态,让文明新风常驻!(边建军)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