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镌刻在燕赵大地上的生态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7-08-14 09:2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燕赵大地的绿色版图日渐扩展,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8月9日《河北日报》)

  昔日“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僻苦寒冷地蝶变成今日“林的海洋、河的源头、花的世界、鸟的乐园、盛夏避暑的天堂”,这就是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它用自己55年的生态变迁,倾诉了一个在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传奇,也为河北的“绿色版图”上绘就浓重的一笔。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认知共识,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绿色内核”,也成为建设美丽河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路径”。近年来,河北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措施,用制度化的顶层设计、最严格的环境保护与责任追究、以及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换来了巍巍太行的“百万亩亮点工程”,换来了百万亩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的绿化成果,换来了全省森林覆盖率32%的可喜成绩,换来珍稀鸟禽的生态回归,换来了老百姓热切盼望的青山绿水。

  从大气污染宣战的“蓝天保卫战”到涵养水源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从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模式到让绿生金的环保生活方式,河北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导的发展新路。河北省积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加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结合来,让绿水青山不仅仅成为社会新资源,更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众所周知,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一场关乎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经济变革,更是一次行为模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绿色革命”,在首届河北旅发大会的易水湖畔,村民赵银生在自己的农家院用可意的笑容诉说着“在家门口发家致富”的喜悦,同时也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深入人心,成为越来越多燕赵人的自觉选择。

  “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要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时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塞罕坝机械林场正是书写在燕赵大地上生态文明建设的河北答卷。历史证明,我们只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塞罕坝人的奋斗轨迹不断前进,才能继续在河北大地创造出更多的绿色发展奇迹。(郭红玲)

关键词:生态,河北,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