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别把孕产育读物仅当赚钱工具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罗志华 2017-08-01 08:5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个家庭进入新生命孕育阶段,这些几乎没有经验储备的新手爸妈们对知识的渴求造就了一个旺盛的孕产育读物市场。然而,在这个缺乏权威的市场上,各式各样胡拼乱凑、有悖科学的“垃圾书”大行其道,一些身份可疑的“大V”、传播不健康理论的“神棍”甚至成为备受追捧的知识输出者。(7月31日中新网)

  孕育孩子,总免不了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买几本孕产育方面的书籍,关注一下这方面的帖子,是新手爸妈们获取相关知识的主要途径,孕产育读物的市场需求量之大,或许没有多少类型的读物可与之相比。

  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当然会引来生意人的眼光,满足市场需求并获取相应利润,也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读物质量与获取利润之间的不同关系,对民众构成的影响将截然不同,两者比较好的状态是,根据读物质量来获取一定利润,读物较高的质量是前提条件;次一级的状态是,商家借此大把赚钱,但质量也有基本保证。

  让人最为担心的一种状态是,推出读物的目的以赚钱为主,读物的质量不受重视,读物仅被当成赚钱的工具。在此背景下,就会出现粗制滥造、东拼西凑等现象,也难以避免出现自相矛盾的观点。当前,不少孕产育读物正处于这个最为糟糕的状态,书籍的包装虽然不失精美,网帖也总是被制作得图文并茂,但内容却无法保证正确,这样就很容易对读者形成误导,进而对孕产妇及婴幼儿构成危害。

  孕产育读物首先应保证其知识的正确性,在此基础上才有赚钱的资格;不能把赚钱摆在前面,质量退居次要位置,价值次序颠倒。因此,孕产育书籍的出版,理应宁缺毋滥,无论出版社还是作者,都应坚守质量第一的原则,不能有书就出、有钱就赚。当然,这方面不能仅凭出版社和作者的自觉,书籍质量核实和稽查必不可少,通过严格的质量监管,方能大幅提升孕产育书籍的质量。

  更为关键的是,自媒体制作的电子书和网帖等,以吸粉和提高点击率来赚取利润,如此导致相关文章不仅不具科学性,而且往往耸人听闻,通过虚假的炒作和雷人的话题来吸引眼球,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对于这类孕产育读物,除了要加以禁止和辟谣外,还不妨鼓励专业机构和人士,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提供更具科学性的网帖,重建这个领域的正常生态,满足读者在这方面的巨大需求。(罗志华)

关键词:孕产育读物,赚钱工具,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