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河北冰雪产业迎来发展之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8-02 09: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河北奥体中心召开“欢乐冰雪,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冬奥办、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7月31日长城网)

  冰雪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老百姓提供冰雪运动产品的经济活动组合。冰雪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推进经济发展,按国际惯例,滑雪旅游每收入1元可拉动社会收入78元,目前全球冰雪旅游每年收入约700多亿元,相关的冰雪产业每年收入高达3500多亿美元;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发展体育事业,冰雪文化与冬季体育事业上是相互促进的,既可以提升冬季运动专业化水平,也可以提高冬季运动的大众化普及程度,促进整个体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增加群众收入,一般讲旅游业每增加3万元收入,将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和2.5个间接就业机会,崇礼的滑雪场已带来了周边几万人实现就业增收。

  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河北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崇礼建设国际知名滑雪小镇为契机,推动崇礼区获批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着眼于拓宽体育产业发展投融资渠道,设立了“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将冰雪产业及项目的发展作为扶持重点,正与4家合作机构组建子基金,尽快实现实质性运营;冰雪竞赛表演业快速发展,去年雪季承办了3项国际高端赛事和9项国内高水平赛事,正在承办2017-2018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空中技巧世界杯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赛等高端赛事,以达到拉动产业、锻炼队伍、扩大影响的目的。然而,由于河北冰雪运动发展基本上从零起步,与筹办冬奥会的要求相比,存在着一些短板亟待加强,如冰雪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还不完善等。因而,我们须立足河北省情和冰雪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进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奋斗目标,河北提出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打造冰雪运动大省”的目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应借申奥的机会,发展冰雪运动,进而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发展冰雪产业,必须统筹推进冰雪旅游、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产业发展,逐步推动形成以张家口崇礼赛区为核心,以石家庄冰雪运动产业聚集区、承德冰上运动产业聚集区为两翼,以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京东冰雪健身休闲带和冀中南冰雪健身休闲带为支撑的“一核、两区、三带”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投资大亨巴菲特说过:“滚雪球需要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河北,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做好冰雪文章,抓好冰雪产业,壮大冰雪经济,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河北冰雪产业迎来发展之春!(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冰雪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