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最美开锁工”用义举书写英雄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卓 2017-07-05 10:2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不光救了孩子的命,也救了我们这个家庭,您是我们的大恩人……”眼中噙满着泪水,家住围场丽景公寓的张女士握着王启录的手,感谢他挺身而出,救起自己落水的孩子。“我自己也是当爷爷的人了,明白一个孩子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当时也没想太多,情况那么危急,救人只是一种本能,能把孩子救回来就好。”6月27日,面对采访,王启录爽朗地告诉记者。(6月29日《承德晚报》)

  古人云:“见义不为,无勇也。”大家都知道,弘善抑恶、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承继了古人的精神文化和优良的行为准则。它的传承,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更能为社会增加满满正能量。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需要涌现更多有勇气与正义感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能够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50岁开锁工王启录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明知自己水性不好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跳河勇救落水儿童。因为他的毫不犹豫,缩短了救援时间,增加了孩子的生机,因为他的奋起一跃,不单单是拯救了这个鲜活的小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维护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他本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人物,却俨然让我们看到了人性里那一道最耀眼的光辉,“最美开锁工”用他的义举书写了英雄的篇章。

  英雄这个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程度。有人认为,威武霸气,有超凡能力的人是英雄;有人认为,造福于民,能拯救人民于水火的人是英雄;这个词因人而异,没有一个很确切,大家都赞同的含义。但笔者认为,英雄并不需要轰轰烈烈,一鸣惊人。在这个和平年代,50岁开锁工没有惊天地、泣鬼神,也没有力大无穷、能力超凡,更没有拯救苍生,他只是平凡人做了一件不平凡的好事,用他的实际行动无声地感动了你我,感动了这个社会。在我看来,这种善良和勇气的结合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因为这种善良,让见义勇为的平凡开锁工成为我们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

  一个人的善良和奋不顾身,改变了另一个人的命运。我们的社会恰恰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正义和勇气,需要涌现出更多这种平凡且伟大的人。“最美开锁工”的义举无疑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震撼和感动,感动的同时,除了围观点赞,更应当向其学习,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赞许化作自己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共同促进见义勇为道德风尚得到弘扬。

  社会其实很暖,因为有他们。这种传统美德会继续薪火相传,因为有我们。(赵卓)

关键词:最美开锁工,王启录,义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