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我们需尽的是救助难民的道义而非责任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呆萌小奔 2017-06-26 17:3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关于中国是否需要接纳难民问题成为网络议论焦点,一个关于此问题的个人发起投票在微博上得到近十万人的参与。

  今天我们看到的难民危机,实际上是21世纪以来中东非洲的一系列政治危机下的产物。政权的更迭,国家治理和安全屡次崩溃。难民可怜么?毫无疑问可怜。战争纷乱、颠沛流离、居无定所、食不果腹、离乡背井是他们的生活主旋律。但笔者认为,可怜不代表爱心泛滥。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所言,解决中东难民问题,首先需要加快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难民回归创造必要条件。放眼中东,除了某国盟友以外,各国都乱作一团。利益带走、乱局已成,留下废墟与难民,要全世界买单。所以,彻底解决难民问题,不是收容,而是标本兼治,通过发展改善民生,为难民脱困营造必要的环境。

  中国不是没有民众流离失所的年代。印象里,小学音乐课本里有一张黑白照片或者画,描绘的是抗日战争期间人民背井离乡的惨烈场景。讲真,对比中东难民向全世界转移,我更觉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如果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恐怕我们现在也还在流离失所。在历史的大是大非面前,人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中国从来不是难民的制造者,在难民问题上,我们一直秉持人道主义精神,在联合国框架下,为难民接收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如同一个人路遇乞丐,可以请他喝水吃饭,但你会请他回家朝夕相处一同生活吗?那些在欢迎难民来中国的问题上上纲上线的人,不妨现在以身作则欢迎流浪乞讨者回家同住个一年半载。喝水吃饭是人道主义,但朝夕相处一同生活就涉及到文化、宗教、民族、生活习俗等方方面面冲突的长久问题了。对于难民问题,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推动热点问题降温,帮助难民接收国提高应对危机能力,为难民实现重返家园的夙愿做出自己的努力。

  战争不停,难民不止。如果不能给他们一个安宁与和平的家园,再多的别国道义施援都不过是扬汤止沸罢了……

关键词:救助难民,道义,责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