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纯中国血统!厉害了我的“复兴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莉 贾婉璐 王宇 2017-06-27 09:1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在命名仪式上,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了这个中国标动的新名字。据悉,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苏莉:如今,中国铁路凤凰涅槃的过程,为“中国制造”突围提供了有益借鉴。如今检验标准精确到了0.01毫米,推翻了以前那种“分到分不用争,寸到寸不过问”的无所谓的态度。中国高铁能完成“从追赶到领跑”的这一步,以优取胜的品质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中国冲破技术封锁,弯道超车,后来居上,靠的就是自主创新和工匠精神,并且将持续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让“创新”和“工匠”成为中国技术发展的标志。

  贾婉璐:“复兴号”惊艳于世界,从广义上来说,此“惊艳”是因中国高铁发展之快,此“惊艳”更是因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彻底改变了“混血”基因,变成了“纯中国”。从深层次来说,它给世界带来的“惊艳”在于细节的提升。在“走出”国门,连接世界,乃至惊艳于世界的道路上,中国高铁步步扎实,步步为“赢”。高铁,中国快速发展的“产物”,已成为“中国名片”,又将成为中国自主产业的代名词。笔者相信,它现在惊艳在世界铁路“跑道”上,未来也终将领跑于世界。

  王宇:十余载的磨砺,中国高铁再一次惊艳了世界。“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告别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时代,中国正在实现从世界科技革命的落伍者、追赶者向创新者、引领者的重大转变。“复兴号”领跑京沪,为“中国智造”开启了新篇章,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次提速注魂。在未来,中国必将以更加自信的昂扬姿态屹立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尊重与喝彩。

关键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