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拔“数据烟囱”就得较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6-27 09:1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个小学生办理转学手续时,被校方告知要提供其父母无犯罪的证明,如此奇葩证明如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屡禁不止,让人啼笑皆非。虽然民警开出的“小孩读书与其父母有无犯罪有关吗”的神回复让人大快了人心,但如何斩断奇葩证明的根子尚需深入思考。

  之所以存在奇葩证明,根源之一在于少数领导干部的懒政怠政,他们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也善担当,在工作中总是抱着“明哲保身”的人生哲学,千方百计的把责任推出去,如此一来,群众就要遭受奔波之苦,去各个部门开具各式“奇葩证明”;根源之二在于各个部门系统不通,你建你的,我建我的,相互之间没有共享机制,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数据烟囱”,甚至成为少数领导干部不作为的托词。

  如此看来,消除奇葩证明最好的办法就是阳光施政,把领导干部的责和权公布出来,有权就要担责。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打通各个部门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是重中之重,用数据共享的法子清除懒政怠政藏污纳垢的空间,让数据成为“阳光”,“杀菌消毒”,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冤枉路。“奇葩证明”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最近,在河北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现场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将加大信息化投入,升级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企业信息的及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拔掉部门间“数据烟囱”,彻底斩断了“奇葩证明”的根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彻底拔掉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且不说管理海量数据的难度,仅各个部门摒弃各自利益,把数据拿出来就绝非易事,需要一个统一认识、认清形势的过程。因此,拔“数据烟囱”的过程,就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提升部门治理能力的过程,需要拿出“较真”的劲头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河北有了这种敢于拔“数据烟囱”的魄力和胆识,一定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再出现“奇葩证明”,经济强省的蓝图指日可待,美丽河北的目标指日可待。(侯宝中)

关键词:河北,多证合一,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