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把恶俗婚闹送出历史舞台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鲁珊 2017-06-17 09:0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安一位伴娘被两名年轻男子控制在车里,涉嫌猥亵,后被警方控制。事情最新进展,伴娘放弃了法律追责。因为与两名男子互相认识,大概也考虑到不伤新娘面子。

  恶俗婚闹的新闻不是一天两天。对恶俗婚闹,也不是人人都能容忍。云南大理曾有整治条例,制止婚礼上的恶俗行为,而此番网友对西安伴娘猥亵事件的一边倒指责,其实也能看出恶俗婚闹在民众中正逐渐失去市场。

  老实说,虽然网友强烈要求西安这位伴娘用法律来捍卫自己权利,以此惩戒在婚礼中“借酒装疯”的违法行为,但这位伴娘的选择可以被理解。她不是与两名猥亵者作战,而是与几千年演变的民俗作战,也是与个人人情环境作战。

  闹洞房的习俗在中国自秦汉就有了,历史上的“婚礼恶俗”数不胜数。民俗学者说,它来自“热闹驱走恶鬼”的神话,有性教育的功能;老百姓自己的解读,不热闹证明主家人缘不好;女权主义者认为,它来自自古以来女性地位的不尽人意……

  无论怎样,存在了几千年,并逐渐演变至变了形的习俗,它的存在本身一定具有强大的社会内因。

  显然,闹新娘,闹伴娘,或者各种婚礼上的奇葩闹法,在现代法制社会已经格格不入,以至像西安伴娘猥亵事件中,已经构成违法行为,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用法律严惩固然最好,但当事者心有顾虑也不必指责。网络舆论对“闹伴娘”的厌恶与愤怒,本身也是一种力量。转变道德观念的事,最好的力量来自越来越多公民的理性判断,来自人们头脑里的善恶之分。

  这种道德判断力,与法律,包括政府条例,以及各种公益性宣传,都会渐渐形成合力,将恶俗婚闹赶出历史舞台。(鲁珊)

关键词:恶俗婚闹,文明,传统习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