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剩宴”可耻,今天你还在“光盘”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博敏 许双福 裴春艳 2017-06-15 09:0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年前开始的“光盘行动”,掀起了一股餐桌新风,收获的成效有目共睹。不过近日媒体走访发现,四年过去了,“舌尖上的浪费”又有了回潮迹象。

  王博敏:“光盘行动”不但要提防舌尖上的浪费回潮,更要加强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教育与引导,每个人都应主动参与,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浪费,从我们每个人身边做起,自助取餐时,按个人需求取食物,外出就餐,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不铺张、不浪费,并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光盘”离开就餐地点。“节约”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态度,大家只要在举手投足间稍稍留意一下,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许双福:如果我们悉数餐桌上浪费现象的根源,不外乎就是个面子在作祟,讲个排场,讲个气氛。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这些面子、排场、气氛会让越来越多的人鄙视,会让人瞧不起,不仅带来不了所谓的面子,甚至是让人厌恶,适得其反。崇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营造一个良好社会氛围,使光盘行动深入人心,以至成为人们的自然习惯,人人参与付诸行动,聚沙成塔,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裴春艳:养成节约习惯,既要运用思想观念教育、行政处罚、经济制裁等多种必要的手段,还要加强法制建设,运用法律方法,让对浪费行为和后果的惩治有法可依,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让人们从心底里变“我要浪费”为“我要节约”,变“让我节约”为“我想节约”。从而减少和预防浪费,增强全民节约意识,这有助于逐步建立起我国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向节约型社会,进而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光盘行动,餐桌浪费,节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