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热心网友何以成了冷漠路人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陈广江 2017-06-09 09:0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驻马店一女子被车撞倒,众人路过未施援手再遭碾压”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短短数小时评论多达数万条。6月7日晚,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件发生于4月21日,被撞女子确认死亡,两位肇事司机均已到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6月8日《北京青年报》)

  悲剧再现,与6年前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多有相似之处。两次碾压之间虽然只有短短1分多钟,但据媒体统计,分别有20辆左右的汽车和20个左右的行人先后经过,但无一人伸援手,最终发生二次碾压。其间,被撞倒地的女子有抬头试图坐起的动作,但未成功。

  从舆论反应看,相对于严惩撞人逃跑的出租车司机的呼声,炮轰路人“冷血麻木”“行尸走肉”的谴责声、咒骂声,要猛烈得多。很多网友再次表现出对世态人情的深深失望和迷惘,一如视频发布者所说,“这个视频,看得想哭,已经无力生气,中国的公路生态,是炼狱”。还有人建议,应立法严惩见死不救者,必要时追究刑事责任。

  耐人寻味的是,每每类似悲剧发生,最热心的永远是网友,最冷漠的永远是路人,不知是网友从不出门,还是路人从不上网。换言之,你所大力谴责和分外厌恶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及身边人。

  事实上,这次悲剧再次戳中了见义勇为的“软肋”:我们都是别人眼中的路人,多数也都有颗善良的初心,谁也不想见死不救,但鉴于种种原因,比如时间太短来不及反应、缺乏急救知识不敢贸然伸手,特别是对“救人被讹”的恐惧等,而选择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者总是寄希望于别人伸手相助。走不出见义勇为的道德困境,类似这种举手之劳就能改变的悲剧将难以避免。

  走出困境的途径无外乎两种,一是保护好人,近年来各地都加大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和保护力度,特别是今年10月1日起将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规定“见义勇为可免责”,令人期待;二是严惩坏人,别轻易放过作恶者,比如肇事逃逸者、被救反讹人者、各类碰瓷者,哪怕作恶者是年迈老人,法律也不能网开一面,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必须承担。

  1分多钟的事故视频包含着大量令人深思的信息,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有不同的思考和结论。(陈广江)

关键词:驻马店女子,被撞,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