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麦浪金黄,颗粒归仓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宝中 2017-06-08 17:2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值三夏,麦收之际。驻足华北平原、冀中大地,麦浪翻滚,机声隆隆,一片丰收景象。6月7日,在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驰骋在“麦海”里的十几台联合收割机拉开了河北省“三夏”机收会战的序幕。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丰收也要丰产,粮食只有纳入粮仓之中才能让老百姓心里踏实,一年的辛勤耕作才没有白费;只有收割入仓才能成为粮食、成为老百姓的果腹之物。数千年的农耕文化,让中华民族早就养成了“颗粒归仓”的传统。

  要做到“颗粒归仓”,惜粮爱粮是根本。要真正做到以“粮”为重,而不是面对滚滚麦浪,陶醉其中;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丰收之后,浪费点、糟蹋点没啥。一年劳作,付出艰辛无数,农民、国家和社会都为之牵挂,决不能浪费一颗一粒,务必粒粒归仓。

  如今,要做到“颗粒归仓”已非一人能为,现代农业早已超越传统,少则百亩,多则万亩的大面积耕种方式,需要很多部门协调联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运用众多大型现代农机完成收割,否则就会贻误“战机”,成熟的粮食浪费在田间地头,延误新作物的耕种。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颗粒归仓”之后,我们每一个人更要倍加珍惜。从一粒种,到一颗粮,再到摆上餐桌的各色美食,成千上万的人为之付出艰辛和努力,不能有丝毫的浪费之举。当前,社会上下,重提“光盘行动”,目的就是要提醒那些没有重视“颗粒归仓”的少数人,粮食乃是国家发展和社会安定的根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人人有责。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小麦播种面积达3415万亩,风调雨顺之后又是一个丰收年。7400万燕赵儿女深知“颗粒归仓”的道理,从“河北第一镰”就开始就倍加珍惜,140万台农机具,夏收与夏种同步推进,用现代科技给“颗粒归仓”上了一道万无一失的保险,确保丰收又丰产,让华北平原上的滚滚麦浪,粒粒归仓。

关键词:河北,小麦,夏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