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辽国宰相韩延徽是廊坊人|你所不知道的河北[27]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候鹊 2017-06-08 10:1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7 “大事”不糊涂的吕端祖籍廊坊安次

  吕端字易直,北宋大臣,幽州安次(今廊坊安次区)人。生于官宦家庭,以父官位荫补千牛备身(禁卫官),任国子主簿、太仆寺丞、秘书郎等职。入宋后历任太常丞、定州同判、成都知府、开封府判官、蔡州知州、开封知县、户部郎中、大理少卿、右谏议大夫至参知政事。太宗欲用其为相,有人说:“端为人糊涂。”太宗答:“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任相后,办事持重稳当,公道而廉洁,深得朝野好评。西夏守将李继迁谋反,皇帝亲征逮住其老母,臣属要求杀之,他反对,后李投降了朝廷。太宗临终时王继恩、李昌龄、李继勋等人阴谋另立太子,吕端发觉后软禁了王继恩等人,说服了皇后,使政权平稳过渡。毛泽东评价军队领导人叶剑英,比喻说道:“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118 辽国宰相韩延徽是廊坊人

  韩延徽字藏明,辽国宰相,幽州安次(今廊坊安次区)人。父曾任蓟、儒、顺三州刺史,少有英才,燕帅刘仁恭召为幽都府文学、平州录事参军,授幽州观察度支使。为后唐节度使刘守光幕僚,奉命出使契丹,被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留用,颇受器重。请求修筑城郭,分市里,安置北方的汉人;传授垦艺,对辽地开发起了重要作用。怀念家乡,偷偷逃回中原,后唐主李存勖本想用他,但臣王缄进馋言,怕招来祸患,又回到契丹。太祖问为何偷跑,说:“忘掉亲人是不孝,抛弃君王是不忠。我虽然逃回去,但心中想着陛下,所以又回来了。”太祖仍让他参与决断朝政。辽穆宗时退休,死后葬于幽州的鲁郭,谥崇文令公。

  119 张家口的下花园为契丹女政治家萧太后所建

  萧太后名绰,小名燕燕,辽国著名女政治家、军事家,辽北院枢密使兼北府宰相萧思温之女。907年,耶律阿保机创契丹国,发祥地在承德平泉的辽河源,地域南抵霸州、雄县一带,与宋对峙,为北方的大国。萧后是辽景宗皇后,圣宗时尊为皇太后,在大臣耶律斜轸和韩德让的辅佐下,总揽政权30年。摄政期间,励精图治,选用汉人,开科取士,消除藩汉不平等待遇,劝课农桑,减轻赋徭,内政修明,军备严整,纲纪确立,上下和睦。在张家口鸡鸣山下的洋河两岸建上、中、下三个花园,下花园为其中之一。与宋签订“澶渊之盟”,使宋、辽之间实现了百余年的和平,为辽朝的鼎盛时期。

  120 周易学家邵雍是保定人

  邵雍字尧夫,北宋哲学家、易学家,范阳(今保定涿州)人。少年有志,发奋读书,无所不涉。为增长见识,游学四方,到过齐、鲁、宋、郑等各地。得高人李挺之传授《河图》《洛书》《伏羲八卦》等易学秘奥,融会贯通,妙悟自得,成为一代易学大师,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他认为宇宙的本原是太极,生出天地,天生于动,地生于静,动之始生阳,动之极生阴,阴阳交互作用,形成日月星辰;静之始生柔,静之极生刚,刚柔交互作用,形成水火土石;天地从始至终分为元、会、运、世四个周期,宇宙照此周而复始,循环不已;历史是退化的,以尧至宋,由盛而衰,一代不如一代。著有《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等。

  121 “洞达医术”的刘完素是沧州人

  刘完素字守真,金代著名医学家、医学理论家,河间(今沧州河间)人。自幼聪慧,喜爱读书,12岁时父患伤寒无钱医治而死,立志学医,济世救民;拜师陈氏,学成后独立行医,名声渐盛。以《黄帝内经》为指导,提出“六气皆从火化”,认为“风、寒、暑、湿、燥、火”六气都可化生火热病邪,创凉隔散、防风通圣散、天水散、双解散等方剂,至今仍被广泛应用。认为没有一成不变的气运和疾病,处方时必须灵活机变。与张从正、李杲、朱震亨并称“金元四大家”。金帝几次请为官,均拒绝,赐号“高尚先生”。

关键词:辽国,宰相,韩延徽,廊坊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