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用实干促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杜垚杰 2017-06-08 10:1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要强化各级党委的督促检查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委办公厅(室)牵头抓总、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参与的督促检查工作格局,形成抓落实合力。(6月6日《人民日报》)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既是各级党委的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各级党委履职成效的“试金石”。不可否认,面对当前一些“不落实、假落实、难落实、乱落实”现象,督促检查工作流于形式,发现的问题“不疼不痒”,整改落实敷衍了事,让督查成为“纸老虎”,不仅给被检查单位增加了接待负担,更是阻碍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因此,各级党委要把督促检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深耕“责任田”、管好“自留地”,实干苦干加油干,切实提升督促检查工作效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一种实干精神,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落实主体责任也是如此,绝不能简单地表表态、开开会、分分工,关键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推进督促检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抓具体、具体抓、出成效担实主体责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主体责任首先要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作为“班长”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于督促检查工作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工作亲自部署、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实的作风自上而下把压力传到位、把责任负起来,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听之任之,努力形成层层知责、层层尽责、层层负责的格局。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督促检查工作在推进政策落实的同时必然会伴随问题整改的疼痛,但现在的“痛”是为了以后的“通”,因此,各级党委在督促检查中不能走过场、掩盖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直面焦点、戳中麻筋,把深藏在肌肤下的浓水挤出来,让健康的肌肤重生。

  “清谈可以饱,梦想接无由”。清谈虽然可以驱散饥饿感,但平生的梦想却不能实现。落实主体责任是比梦想更现实的责任和担当,绝不能撸起袖子不干事,要以“空谈会误事,实干见成效”为遵循,以“干出个样子给群众看看”为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一线、真督实查,跟踪问效、强化问责,让督查达到“一口唾沫一个钉,个个承诺有回音”的效果,真正让政策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关键词:实干,主体责任,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