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习主席访哈助推“一带一路”落地开花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张健荣 2017-06-07 16:3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习主席访哈助推“一带一路”落地开花

  自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后,两国领导人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密切交往互动。2014年11月1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了题为《光明之路——通往未来之路》国情咨文,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为哈方对接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打下基础。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为“一带一路”建设落地奠定基础。在两国领导人大力支持培育下,我们喜见对接合作项目落地开花,硕果累累。2016年9月2日,中哈政府正式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强调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发展经贸合作,优化贸易结构,落实大型合作项目等,260多亿美元的52项产能合作投资项目开始实施。2016年11月3日,在中哈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正式揭牌,中哈产能合作一大项目落地开花;今年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铜选厂提前竣工,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锦上添花;3月29日,我国第一条陆路进口的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实现累计向中国输油1亿吨。这条“巨龙”为两国经济蓬勃源源不断地输入了血液。

  今年5月1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应邀来华出席了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国“一带一路”挥臂呐喊。双方领导人高度赞扬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取得的合作成就。哈萨克斯坦总统表示,坚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光明之路”发展战略,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安全与发展领域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稳定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时隔仅三周,习近平主席应邀第三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习主席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有力证明了中哈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向更高水平,促进两国在经贸、农业、矿业、铁路、科技等领域的务实有力合作,为两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为两国人民美好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扩大上合组织影响力,夯实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将于2017年6月8至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为本届峰会做了充分准备,与阿斯塔纳2017年专业世博会形成互动,打造交辉相映“双会”,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哈萨克斯坦经济和旅游事业发展,扩大国际影响力。

  当前国际形势十分严峻,国际安全环境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首先,在中亚面临阿富汗境内威胁上升的同时,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动荡因素。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继续升级,导致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压力增大。同时“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向外渗透,对上合组织国家构成直接威胁。其次,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当局对上合组织国家区域的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构成一定风险;第三,与上合组织区域接壤的一些国家存在国际冲突和紧张扩散的危险;第四,毒品走私、网络安全、环境安全、通道安全,西方“软实力”渗透,这一切对上合组织国家内部局势稳定构成威胁。

  为此,本届上合峰会的任务是,进一步协调与组织各成员国的立场,就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形成广泛共识与举措,加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反对极端势力,严防“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潜串回流原地作案,密切协作,维护网络安全,提高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应对新威胁的能力,增强反恐情报工作的保密性和有效运作,以维护地区综合安全。

  本届上合组织峰会一项重要议程是,将正式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是自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扩员,对组织本身未来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在许多学者看来,扩员有利有弊,关键要趋利避害,携手共进。但无论如何,扩员将以事实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开放、平等、包容原则,有助于增进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相互协作,提升合作共赢的信心,增强组织的吸引力,扩大组织的国际影响力。

  但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在上合组织区域存在许多不同层面上的合作项目,并且彼此关联、交错、叠加。比如,欧亚经济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亚信会议、欧盟与中亚新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还包括亚行、亚投行、丝路基金、欧亚发展银行等。这些主体或项目之间在目标、影响力、格局和一体化方式上各有不同,它们之间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这要求上合组织主要国家经济战略必须兼顾各方利益诉求,争取更多国家支持和参与跨区域国际大合作,包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

  因此,为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方需要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形成有效互动,以互联互通合作伙伴姿态为基础,扩大地区经济贸易蓬勃发展,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为准则,深化地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健荣

关键词:访问,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