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们怎样“庆祝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6-09 17:5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这是影响中国历史的大事情。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历时5年。这5年,我们是怎样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怎样地改变了我们的实际生活,是怎样地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是怎样地提振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信心,是怎样地增强了我们的力量,是怎样地使得“中国梦”成为了全党和全民族的钢铁意志,是怎样地使得“一带一路”成为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新的卓有成效的渠道……大中国今非昔比,令世人刮目相看!

  “庆祝胜利”是全党全民欢乐的日子。但是,仅仅有欢乐是远远不够的。征程正未有穷期,宜将剩勇攀高峰。在这样的日子里,全体中国共产党人与全体人民一道,认真回顾过去的5年历程,总结过去的5年胜利,成绩鼓舞士气,意气更加风发,很有必要。

  我们要在“庆祝胜利”的过程中,进一步看到成就而激发起更加高涨的热情。热情者,气也。凡事要有一股气,“气可鼓而不可泄”。经验证明,在伟大的历史事件中,人们的心气、勇气、志气、正气、热气、士气,是非常重要的。过去5年的丰富实践,有许许多多,但是,极其重要的一条,我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有了一股巨大的不可战胜的“气”。

  我们要在“庆祝胜利”的过程中,通过总结方方面面的实践经验,切实提高我们的本领。人的本领是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起来的。春江水暖鸭先知,过去5年,我们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方面,进行了多少实践,取得了多少正反两面的经验,非实际经历者不可详知也。正是这些实践,增强了我们的本领,增强了我们应对各式各样考验的能力,通过“庆祝胜利”把丰富的实践经验更加理论化,社会实践更加有理性,我们的本领就会更多更大。

  我们要在“庆祝胜利”的过程中,把特别重要的历史经验特别用心地记入我们的史册,成为我们党继续前进的动力。“举一反三”看成绩,从正面看到反面,是有智慧的标志。比如反腐败,这些年取得了伟大成绩,打虎拍蝇猎狐,影响及乎海外,成就举世公认。但是,从另一个视角看问题,腐败问题如此严重,甚至在“大力反腐败的同时”,仍然有人不收敛不收手。这不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吗?正是从这个重要意义上说,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我们要在“庆祝胜利”的过程中,进一步提炼纯洁我们的,特别是各级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为官观。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说。一个人,真正明白了这个“三不朽”,拥有了这个“三不朽”,坚持了这个“三不朽”,就能够在许多实际问题上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就能够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出现实实在在的全新气象。

  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总结经验以利今后,提高信心干好当前,“意气风发”继续向前。我们的前途必将更加光明辉煌!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共产党人,历史经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