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书海依旧,让我们共迎共创全民阅读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6-06 08:4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书香传雅韵,燕赵聚知音。朋友说,“书博会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约会。”我想说,书博会虽已结束,却象征着精英荟萃思想碰撞的全新开始,却意味着寻找诗与远方的踏新之旅,却映射着全民阅读境界的新提升。书博会吹来了阅读的东风,在燕赵大地的阅读海洋里,让我们乘着这股东风,“一起嗨”。

  这是一个专业引领与大众关注的书海,思想的共鸣荡起共通的浪花,沁人心脾而滋润心灵。在书博会上,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河北作家,我将以雄安新区为背景,描写近二十年中国人的灵魂裂变,讲好雄安这个中国故事,写出时代的波澜壮阔。”著名历史学家、《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坦言:“我每做一个课题,大约需要读100种以上的图书,大课题需要读300到500种图书。所以,读书是我的第二生命。”作为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的聂震宁也从提高阅读力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些文化名人的专业经验如同思想的起航灯,把读书风尚引向全社会,点亮了更多大众读者的心:我们需要把读书当做生命一样对待,把书读进心里,在书海里寻找关照时代的足迹,开拓志同道合的新天地,激发素质提升的凝聚力与幸福力。一个人如此,一个社会更是如此。

  这是一个传递书香与点亮希望的书海,多彩的形式激起共融的涟漪,欢心鼓舞而润泽大地。这次书博会恰逢“六一”,以“全民阅读·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绘画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奖”颁奖仪式、传递小使者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举行,将欢乐阅读、书香校园的气氛推向高潮。不仅如此,其实早在书博会之前,活动主办方就根据不同地区学生的阅读特点和需求,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以朗诵、诗歌比赛、文艺演出、绘画、摄影、爱心捐助、手牵手图书传递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燃起对阅读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更收获了一颗关爱他人、传递友善、奉献社会的爱心。书海里,孩子们用多彩的形式传递书香,让香气四溢而暖意融融;书海里,孩子们用爱心点亮希望,让读书之心在美好中徜徉而吮吸着文字的力量。

  这是一个畅聊感悟与爱上阅读的书海,精心的设计承载起共享的扁舟,深情款款而行稳致远。“你就是那朵美好地生长的花,总是在这样的季节抖落一身红装。”来自保定的44岁选手王星焱以一首邱群的《寻找山谷里的梅花》拉开了“寻找民间朗读家”总决赛的序幕,浑厚的声音在不知不觉中把大家带进了幽静的山谷;当56岁的高然以自信、阳光、坦然的姿态走上舞台,您一定想不到15年前她曾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是书籍让她懂得生命的意义,为心灵开启了一扇窗。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有着对书籍与文字最为美好的诠释,“寻找民间朗读家”活动就是要让人们走到前台,在分享中幸福呐喊,在倾听中自我提升。这是阅读的美好,这是朗读的共鸣,这是悦读的诗与远方。

  有了书籍,便有了阅读。阅读,让我们触摸经典,对话智者;阅读,让我们陶冶性情,爱心永驻,阅读,让我们点亮生命,走向成熟。书博会结束了,但书海依旧,让我们继续遨游书海“一起嗨”,在共通共融共享中共创共迎全民阅读的新时代。(苏倩岚)

关键词:书博会,全民阅读,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