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河北这五年|教育扶贫 希望之门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魏金改 2017-06-02 09:1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这是14岁霍苒的节日愿望。因母亲罹患癌症,霍苒一家陷入窘境。这位阜平县龙泉关学校的初一学生,一度打算辍学。在初中阶段就能领到6000元助学金,这是让霍苒最开心的节日礼物。(河北新闻网5月29日)

  6000元助学金让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儿童节这天开心不已,“希望能考上大学,当一名电脑工程师。”从霍苒充满自信和希望的脸上,我们看到教育扶贫虽不能像城市的学校一样,把孩子置于资源性起跑线的前列,不能为孩子们抚去太多的沟壑与差距,但它至少可以助推贫困孩子以新的速度重新出发,将来就有可能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脱贫致富。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让贫困家庭孩子也能上得起学,5年来,河北省共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和霍苒一样圆了求学梦。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在农村。农村的出路在哪里?在教育。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很多人都听说过放羊娃的故事:放羊干嘛,娶媳妇;娶媳妇后呢,生娃;生娃后呢,放羊;放羊干嘛,娶媳妇……“放羊娃”的故事看似笑话,其实是很多农村贫困孩子生活的缩影。打工—娶媳妇—生娃—打工—娶媳妇。一代复一代的这种生存生活方式对农村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死循环,是看不到希望的。只有让孩子通过掌握知识,改变自己命运,进而才能改变家庭命运,才能彻底走出贫困的泥沼。而教育扶贫就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打开贫困孩子通向梦想的大门,不仅让贫困孩子上得起学,还要上好学。只有给每个孩子公平的教育机会,才能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才能让他们获得进入社会第一张公平的“门票”。2014到2016年,河北省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阜平县龙泉关学校2012年因校舍危旧不得不租房办学,在2016年迁入新址。多媒体教室、塑胶操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新校舍,代替了以前的黑屋子、土房子。包括龙泉关学校在内,全省1.4万所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焕然一新。保障投入,筑牢教育扶贫的根基,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最美丽的校舍”,教育扶贫旨在增强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而经费投入则是为教育扶贫工作本身“造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脱贫也不能只着眼于一地一时的改变,更要为贫困地区的未来发展积累力量、培育能力。2012年到2016年,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河北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河北省一方面从软实力建设上着力推进师资队伍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特岗教师计划,让他们“进得来”,更“留得下”;进一步提高老少边穷地区教师工资待遇,让他们“教得好”。另一方面织密教育扶贫的网,精准聚焦贫困地区的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孩子,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教育扶贫,希望之门。它不仅是贫困学子的希望,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今年河北省已筹资近30亿元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今天浇灌一滴水,明天收获一片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践行这个庄严承诺,实现人民所盼,惟有教育先行,才能让我们不止步于脱贫,更要朝着共同富裕的中国梦大步前进。

关键词:河北这五年,教育,扶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