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切莫落入网络兼职诈骗陷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文学 2017-05-12 08:2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急求兼职淘宝天猫旺旺客服、打字员、影评员……150元一天,日结工资,业绩好有提成”,这些出现在58同城、赶集网等兼职招工广告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惊天的骗局。这起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在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的统一指挥下,经过江苏南通警方5个月侦办,打掉一个专门从事网络兼职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包括“团长”李某、张某在内的22名核心成员以及诈骗链条金字塔顶的非法软件提供者悉数落网,对已明确真实身份的600余名团伙成员正在全力追捕。(4月9日《法制日报》)

  这起案件,是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首起包含完整黑色产业链条的网络兼职诈骗案。诈骗团伙分工明确,诈骗的主要手段是:“外宣部”通过发布招聘信息,以轻松的工作和优厚的报酬引人上钩;“客服部”以各种理由收取99元至299元不等的会员费、马甲费、工号费、岗位押金、审核费、会员登记退款费等费用;“培训部”再以培训费、资料备案费、退款手续费等名义对所谓的“入职”人员继续行骗;“财务部”则只管收钱。一旦受害人醒悟,便将其迅速“拉黑”。调查表明,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超过600人被骗。尽管单案金额只有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但随着受害人的不断增多,其不法收益金额巨大。仅去年以来全国就有万余人上当受骗,总案值达3400余万元,而实际被骗人数和案值可能更多。

  一些人之所以会轻易上当受骗,当然是当事人有求职赚钱的需求,且“招聘者”提供的客服、打字员、影评员等兼职工作一般人就可以做得来,工资待遇也较高。做个网上兼职月薪就可拿到4000至5000元,岂能让人趋之若鹜?还有一个原因是招聘极具欺骗性。为了降低受害人的警惕性,让人从表面上看起来一切都很正规。他们联系购买或租用非法软件,利用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知名大型网站的漏洞,公然发布与普通招工信息几乎没有区别的虚假信息,利用YY等联系,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骗取求职者所谓的会员费、保证金等,极具迷惑性。诈骗团伙的行骗行为之所以持续时间很长,除了骗子的狡猾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与受害者软弱怕事有关。有的开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认为真遇到骗子,就权当花点小钱买个教训;有的因为被骗的钱不多,损失不大,就自认倒霉了;有的一听要去报案还要做笔录,嫌麻烦,不愿意主动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这些,成了这类诈骗犯罪滚雪球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时下,社会上电信诈骗、招聘诈骗、网上诈骗、投资理财金融诈骗等各种诈骗活动猖獗。这就需要每个公民提高警惕性,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至理名言,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只有这样,才不能落入骗子设下的种种陷阱。(侯文学)

关键词:网络兼职,诈骗,陷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