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旅行者自带当地特产 情感消费倒逼产品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2017-05-12 08: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发达,每个城市的特产不仅在其它城市都可以买到,而且网购更加方便实惠,旅行者如果还亲自大包小包的往家带,似乎显得有点傻。但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出门旅行会给亲朋好友带当地特产,11.3%的受访者不会。在带特产的具体方式上,71.9%的受访者仍亲自带,18.1%的受访者则选择在当地邮寄,8.5%的受访者直接在网上购买。那么,明明知道自找麻烦还受累,大多数的人为何还坚持这份“傻”劲?这其实折射出当下人们越来越重视情感消费的特殊意义。

  就旅行者而言,为了给亲朋好友带点当地特产,特别是有些个性化的小礼物,要多跑好几个地方,舟马劳顿,劳心费神中,却始终伴随着一种快乐。旅行者或许经常会想到,当父母看到这份礼品时的满足,爱人看到这份礼品时的惊喜,朋友同事看到这份礼品时的雀跃,这时旅行者心里会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而选择从当地邮寄,由于看不到分享者的喜悦而导致自己预期的成就感衰减,而网购则直接找不到这份心理感受。

  就分享者而言,首先能够感觉到旅行者带回来的这份真诚。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说实在的,现在谁也不差那十几块钱几十块钱的礼品,甚至很多人家里这样的礼品都被冷落在一角。在这里,大家消费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互相想着念着的那份情感,因为这份情感,不在乎礼物的轻重,但在乎是不是你亲自带来。

  旅行者亲自带回当地特产,对商家来说,这是情感消费倒逼产品升级。

  一些商家在不断地抱怨现在产品不好卖,更有甚者,少数旅游景点旅游商店对游客进行强制推销忽悠推销,由此也导致一些纠纷不断。这个调查提醒商家,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不同的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个性化的产品。

  说实在的,旅行者在旅行地选礼物时还是蛮头疼的。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大同小异,真正适合旅行者往家带的既有好的性价比又个性化的礼物并不多,这个很大的缺口等待商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补上。退一步说,即使是现有的商品,或许换一个个性化的包装就大不一样。比如,北京稻香村的点心在各城市都有卖,但是在北京的店里,如果店家能给购物的旅行者拍一张在店里选购的照片,再加上诸如“你的朋友时刻想着你,北京稻香村祝你好运”的文字,然后打印出来贴在礼品盒上,效果自然会不一样,这其实就是嵌入了情感消费。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市场越来越大,如何及时抓住这一机会,跟上情感消费升级的步伐,对一些商家来说,还须把短板尽快补长。(丁慎毅)

关键词:旅行,当地特产,情感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