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社区“微治理”创造“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燕 2017-05-10 08:4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丽娟是上海松江保利西子湾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虽是一名“80后”,但她已在西子湾社区走过6个年头。针对小区白领多、高学历居民多的特点,郑丽娟建立一个由党支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人员组建的微信群,解决居民诉求。(5月8日中国新闻网)

  社区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服务的居民加入微信群,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社区发布的便民通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还可以随时随地向社区反映热、难点问题,加深邻里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可通过这一平台及时解答居民的问题,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微信朋友圈”走进社区,为社区基层工作及居民生活都带来了便利,这创意,我给点个赞!

  社区是居民十分重要的生活空间。老百姓过日子,肯定少不了和社区居委会打交道:年轻人结婚、孩子上学、租房的办居住证明、业主觉得物业服务不太尽如人意……都需要社区管理者及时做出回应。都是需要及时沟通解决的问题,但是由于工作时间重叠,社区上班的时候居民也在上班,居民下班了,社区干部也回家了,基本上“你上班我也上班,你下班我也下班”,“居民微信群”的出现破解了这一问题,双方的沟通不再受限制,办事也能方便不少。

  另一方面,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情感疏离,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一单元甚至是对门但都彼此不相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交集”。居民的这个“群”,无疑填补了沟通平台缺乏的空当,让居民之间的互帮互助有了机会。同时,微信群的建立也给社区管理者和居民之间架起了桥梁,管理者更能知晓居民的诉求,居民也更能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微信群的建立,使居民之间关系亲密、出入相望,整个社区也更加有人情味、归属感。

  “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社区管理是公认的社会治理难点,难就难在事情多、头绪多,资源少、工具少。解决这样的难点需要管理人员不断拓展思路、努力创新,“小巷总理”郑丽娟给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居民建立微信群,探索了一条新的思路,为千家万户带来了“指尖上”的幸福生活。(侯燕)

关键词:社区,微信群,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