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五个一百”铸成网络正能量新“支点”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菉葭苍苍 2017-05-06 16:4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

  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和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优秀人物和作品。与上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不同的是,这届参与评选的作品更精,榜样人物涉及的范围更广。笔者从不同类别的投票中看到,既有地方宣传部门制作的视频,也有中央主流媒体的稿件,更有我们喜欢的歌手明星。各种向上向善的作品交汇,众多榜样人物的报名参加,熔铸成网络正能量的新“支点”。

  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网民已达7.31亿。联合国有关报告指出,无数网民可以在网上对某个事件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但在相对自由的网络空间里,信息多且滥,随心所欲的倾向十分明显。网络呈现出从没有过的众声喧哗和纷纭陈杂,也形成另一个不一样的“舌尖上的中国”。如果说,在以往的各种热点事件中,舆论的观点只是依靠正能量网友来引导,那么在过去一年的舆论热点中,我们已经看到更多主流媒体开始积极主动的澄清真相、客观中立的释放观点,真正成为虚假信息的“过滤器”和纠正舆论导向的“定海神针”。这无疑是该年度中最为耀眼的一个“亮点”,而这个“亮点”成了网络正能量“支点”中坚不可摧的一分子。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是倡导广大网民自觉传播和弘扬正能量,营造更加晴朗的网络空间。王俊凯加入“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的评选,让2016年度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释放出更多的活力,也激发起更多青年朋友向上向善的动力。所谓“正能量”,不仅仅局限于对谣言的澄清和对社会丑恶的揭露,它在更多层面上是一个公民意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包含着一个国家公民所具有的责任识意、参与意义、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怀。广大网民既是正能量的创造者、践行者,也是正能量的接受者和传播者。以王俊凯为例,作为参加评选的榜样人物,他自身就是正能量的践行者,而通过他的行为举动,会带动起他的粉丝和歌迷共同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前行,这也是“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目的所在。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意义不在于谁是真正的正能量榜样,谁创作了正能量作品。而是通过评选活动,展示出更多的榜样人物和精彩作品,将网络正能量的“支点”铸得更加庞大和牢固,支撑起晴朗的网络空间,营造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初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