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红白理事会成为破解移风易俗坚冰的利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5-08 08:3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红白事摆酒席一摆就是三四天,花销大还浪费多。现在,有红白理事会张罗,一天就能把喜事儿办好,不仅浪费少了,办下来还比以前少花几万元呢!”日前,在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便民服务中心,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大淀头村村民田卫生打心眼里高兴。(5月5日《河北日报》)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为改变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1998年,大淀头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村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现在,村里不论谁家办红白事,都按照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办,操办时间一律缩减为一天,酒席数量不能超过6桌,每桌花费不能超过220元,用酒价格限制在每瓶10元以内。现在每宗白事最多花费8000元,比起以前至少节约了5万元,每宗红事节省至少4万元。

  婚丧嫁娶是人情往来的重要部分,这方面在农村体现得更为明显。不断攀升的礼金,使得手头本来就不宽裕的农民更加捉襟见肘。然而,碍于面子,村民苦不堪言也无可奈何。很多家庭希望此风得到遏制,这是村民的愿望。大淀头村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解移风易俗坚冰的一把利刃,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明确限定红白喜事操办范畴、收送随礼范围,规定操办、随礼金额及席数上限。其一,减轻了经济负担。红白理事会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节约开支,为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其二,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有了理事会的参与再也不会因办婚丧事发生邻里纠纷,同胞兄弟为分摊花销变仇人的现象了。其三,改善了干群关系。婚丧事大操大办,少不了宴请村干部,有的村干部不想赴宴,又怕村民说摆架子。如今,有了章程的制约,村民和村干部没有了顾忌,大家都高兴。这种用村民自己的办法来治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行为,体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比较容易为群众所接受。可谓找到了农村移风易俗的金钥匙,值得推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安新县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推动节俭办婚丧等事宜,使农村婚丧嫁娶有了标准和依据,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新观念,树立了文明乡风。目前,该县已在200多个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按规程操办红白事2万多起,在农村掀起了节俭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亦非一日一功。当然,推进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见贤思齐。大淀头村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解移风易俗坚冰的一把利刃,显然是个不错的方向,各地不妨一试。(边建军)

关键词: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农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