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铭记践行“五四精神”才是青年节的真正召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苑玲玉 2017-05-05 08:4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19年5月4日,青年人群走上街头,振臂高呼,传递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正是青年人走上街头,才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不仅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更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青年人,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承担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回首往昔,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在时代中力挽狂澜的革命青年投身革命,怀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了民族的独立奋力抗争。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知识青年响应国家的号召,从世界各地归来,满怀着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赤诚热心,充满活力和干劲儿,用自己的知识支援祖国各地建设,付出了自己的热情、智慧和青春。

  相比以前的青年人,现如今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精神环境都有很大的提高,可是生活压力让梦想照不进现实,让青年人感到迷惘,在一定程度上磨平了棱角,湮没了激情。精神信仰的缺失,不得不迷失了自我,而变得盲从,这些都值得我们反思,这种信仰危机似乎已经影响到了中国今天的青年人。时至今日,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五四青年节?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有知识、有追求的青年。首先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在大好的春光中充实自己,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才能尽其所能。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着不同于上一代人的职业和工作,如何才能够推陈出新,这不仅需要用我们的所学,更需要我们的追求支撑我们走得更远、更好,来重新审视本职工作的重要价值,认知自身的价值。

  有朝气、有信仰的青年。当下一些年轻人,已经有“未老先衰”的倾向,年纪尚轻,却过早变得圆滑世故,暮气沉沉。而理想信仰不仅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更是保鲜剂,让我们保持朝气,活得有劲儿,时间才不会被荒废,才可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保持初心,砥砺前进,才可能在困难面前保持自信乐观,才可能在安逸的生活中寻求戒躁戒骄踏实务实。

  有担当、肯实干的青年。做个有责任感的青年,时代赋予了我们太多的责任。时代的呼唤需要担当,承载是使命亦要有担当,肯实干是担当的有力支撑,实干才能不被前进中的困难所羁绊,不被现实中的诱惑所束缚,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在平凡中懂得奉献,让生活充满激情。

  今日,我们需要的是时刻铭记“五四精神”的青年节,我们需要的是时刻践行的青年。经过98年洗礼的“五四精神”,传承到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更是我们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践行,而不是一个节日。(苑玲玉)

关键词:五四精神,青年节,理想信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