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劳动者有尊严需制度上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5-03 08:1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期间,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表彰劳模,走近最美工人,寻找“大国工匠”,弘扬起劳动最美的主旋律。

  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的普遍价值共识。也正是全体劳动者用他们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创造了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相继出台扩大就业政策和最低工资保障、劳动监察等制度,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劳动收入和劳动保障明显改善。但我们也应看到,劳动成果被漠视、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劳动者得不到应有尊重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在一些比如环卫工人、农民工、拾荒者、加工业产业工人等一线劳动者群体上更为明显。加班加点没有报酬、休息日被任意剥夺、无法享有法律规定的社会保险,甚至工资被长期拖欠等,成为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

  让劳动价值得到应有的回报,让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这不仅关系到劳动者个体的尊严,更关系到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稳定。劳动者最美,劳动最光荣,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而应成为每个普通劳动者从心底迸发出的骄傲和自豪。让劳动者更有尊严也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我们政府部门切实肩负起职责,要在制度上发力,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收入分配、权益保障机制,并不折不扣地抓落实,把尊重劳动者、崇尚劳动精神落到实处。

  一方面,要在制度的制定上发力。树立以人民以广大劳动者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体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方针。既要在实施积极创业就业,政策托底民生保障上做好文章,又要在围绕收入、健康、休息等劳动者切身权益的问题上深化改革,做好收入分配、权益保障、再教育培训等“细微工作”,让广大劳动者在改革深化中有更多“获得感”“尊严感”。

  另一方面,要在制度的落实上发力。高度重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他们反映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在政策法律、行政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对漠视劳动者尊严、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严厉处罚,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劳动者尊严、提高劳动者地位的良好氛围。(张柏萌)

关键词:劳动者,尊严,制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