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过度修图”犹如一块“遮羞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杨朝清 2017-04-28 08:4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很多年轻人热衷于拍照后用美图软件进行修饰,有人手机里安装了多款美图软件。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拍照后会修图,58.5%的受访者不介意别人发现自己社交平台上的照片是修过图的。(4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美图软件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人们呈现出一个更加完美的“镜中我”。皮肤黑、脸蛋上有斑点、腿短胳膊粗、身材肥胖,这些不符合审美偏好的短板与不足,都可以通过强大的美图软件来进行修复与重塑。美图软件“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

  在眼球效应时代,颜值作为一种资本的分量在逐渐提升;拥有一个更有竞争力的颜值,不仅能够让人们得到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也能让他们在社交、婚恋、求职等场域占据优势地位。在“颜值至上主义”的裹挟下,一些人通过美图软件向他人展示出经过筛选、过滤、优化的“最好的自己”。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生活犹如剧场,表演中人们都试图控制自己留给他人的印象,通过语言、姿态、行为等表现来使他们形成自己所期望的印象;为了实现印象管理,人们通常运用一些外部设施和个人扮演来装点门面。深谙印象管理之道的人们,不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虚拟世界,都希望建构一个无懈可击的完美形象。印象管理并没有原罪,通过适度的化妆、打扮让自己看起来更加舒适、体面,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种自我欣赏。但如果“镜中我”和“真我”的反差太大,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镜中我”与“真我”的契合度和匹配度过低,不仅是一种自欺欺人,也会切割他人的信任存量。“过度修图”的层出不穷,让人们对“镜中我”习惯采取一种“阴暗的想象”与“恶意的揣测”——看到一张高颜值的照片,观众不是去赞美与欣赏,而是去怀疑与猜忌。美图软件曾经带来过不菲的“创新红利”,让一些人收获了他人的注意力、羡慕与认同;无节制的开发与利用不仅稀释了这种红利,反而会让“过度修图”遭遇标签化甚至污名化。

  “过度修图”犹如一块“遮羞布”,早晚有露出庐山真面目的一天。与其将心思和精力过多地花费在修图上,还不如通过健身、跑步、阅读等办法来提升自己的颜值。毕竟,“过度修图”带来的荣光来得快去得也快,得到容易失去也容易。美化的“镜中我”再好看,也背离了真实的态度、真诚的力量这一根本;切割了社会信任的“过度修图”,还是少一些为好。(杨朝清)

关键词:过度修图,美图软件,技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