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做好病有所医文章,让贫病者尽欢颜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立 2017-04-27 09:1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有句非常流行的话叫做“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倘若既患病又是贫困家庭,特别是大病、慢性病等医疗费用支出巨大的家庭,其艰难处境可想而知。让贫病家庭可以免于囊中羞涩放心治病无疑是努力的方向。

  就在一个月前,河北省贫困人口就医最高可报销95%的消息,释放了一大利好,成为贫病家庭安心治病脱离病痛的福音。从2016年公布的最高报销比例达到90%到今年报销比例再提升至95%,一年一个新台阶,提升一定报销比例,数字虽小,但将给贫病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提高贫困家庭患者的医疗救助水平,既是优化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切入点,避免因病致贫返贫,减轻贫困家庭医疗支出成本。从锯腿治病到白血病患者遇总理获资助,这些贫困家庭治病中的坎坷虽然是个案,却从中折射出贫困家庭就医的困难。虽然种类不一,但成本都居高不下,这既影响了群众身体健康,也与全面建成小康、提升群众获得感不相适应。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已对310万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到44.6%,一人一卡,按卡施治,根据每位贫困家庭患者的病情和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给予相应的治疗和托底性保障,让患者既明明白白享受到更多优惠,又可安安心心接受治疗,避免“病倒一个、压垮一家”的情况发生。

  众所周知,看病的成本,包括交通、食宿、各种程序性的跑办所牵涉的时间、精力、各项医疗费用,这往往让患者痛苦不堪,特别是对于贫病家庭来说,更是不可承受之重。尤其是医疗费用上,能够让贫困家庭少支出一点,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不能让任何一户贫病家庭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就需要通过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完成政策性保障托底,避免小病拖大。目前,河北省已经确立了对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一张保护网正在兜起贫困患者治病的底。除了特定的保障性措施,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等六个统一性规定,也为贫困家庭患者治病提供更为规范的政策保障。

  近日,省委书记赵克志扶贫走访调研,强调做出“绣花功夫”,不仅要让贫病家庭有病能够治疗,还要让贫病家庭有产业,有经济收入。对于贫病家庭的扶持关注,更多的是雪中送炭似的关怀。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于贫病家庭来说,医疗保障上更需要长久投入,让这些患者能够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这就需要早预防、早治疗,变贫困家庭被动治疗为主动治疗,为这些家庭进一步降低治疗成本。

  减少贫病患者就医成本,就需要培养好一支农民身边的医疗队伍。从送医下乡到不断加大乡村卫生院建设,从中医服务向基层倾斜到进一步壮大乡镇卫生院从医人员队伍,贫困家庭患者就近就医正在变为现实,就医成本也无形中降低不少。

  加强政策性托底保障。对于一些大病、难病,可以免费治疗,或者通过大病报销、慢性病报销等,让贫病患者能够从对治病的恐惧转变为治病的渴望中来,能够从对生活的绝望转变为对生活的希望中来。

  在全面发挥政府部门保障性作用之外,不断发挥好公益组织的作用,对于贫困家庭,近些年在网络上出现的众筹机制,虽然不够规范,但对于贫困家庭摆脱无钱治病,仍然具有积极意义。但这需要进一步完善,才会让更多贫困家庭享受到众筹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不让一户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这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让贫困户致富,首先让贫困户健康。继续完善贫困家庭医疗保障救助机制,做到全覆盖、保基本、有托底,贫困家庭患者治好病奔小康就会有奔头,才能看到他们写在脸上爽朗的笑意。

关键词:河北,贫困人口,就医,报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