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突击入股不过是“靠山吃山”老桥段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武西奇 2017-04-26 09:3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交所前发行审核部副总监冯小树,在证监会兼任发审委委员期间,通过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企业上市后高价抛出的方式,非法获利达2.48亿。(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冯小树用300万本金,通过在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企业上市后高价抛出的方式,非法获利2.48亿。他能创造出这样的股市神话,说白了,无非是沾了在证监会兼任发审委委员的光。毕竟,作为发审委委员,利用为股票正式发行把关的职务便利,完全有机会先一步获悉上市公司的审批结果。而这,为他牟取暴利打开了方便之门。

  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冯小树以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炒股,用自己掌握的内幕消息赚钱,小算盘虽然划拉得贼精,但终究没能逃得过中央巡视组的慧眼,还是在深入调查下现出了原形。从新闻报道看,迈错一步满盘皆输,很可能是冯小树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4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冯小树的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证监会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尽管是一种行政处罚,可这张4.99亿元罚单和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恐怕已足够冯小树喝一壶了。

  何况,突击入股是圈内惯用的利益输送与利益绑定方式。企业为了提高上市成功的几率,往往会以较低的价格,甚至白送来围猎有权或有资源的关键人物。另外,交易金额2.51亿,获利2.48亿,仅从获利金额就不难推断其入股价较低。如果以上分析成立的话,一旦冯小树和企业存在权钱交易,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严惩。

  党的十八大后,包括冯小树在内,证券系统至少已有6人落马,其中5人均祸起发审。发审委成腐败高发区,这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加强对发行上市等重点部门、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加强对易寻租、易被围猎权力的约束规范,始终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才能有效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不必讳言,一个发审委委员能监守自盗2亿多,跟国内企业IPO采取审核制不无关系。试想,如果冯小树不是握有企业上市与否的大权,还有突击入股的机会吗?如何消除IPO核准制存在的致命缺陷,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给出了对策:推行注册制,加速市场化改革进程。这一给力思路能否落实,关键就看监管层敢不敢自我革命,愿不愿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

关键词:企业上市,突击入股,股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