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莫让“校园贷”毒害在校学生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同兵 2017-04-24 08:4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一女生张晓(化名)想找一个兼职,最后却被美容医院诱导整容,并为此办理贷款。她先后三次贷款做整容,共欠下约3万元的贷款。为了偿还贷款,她先后四次通过一家贷款公司办理了共计两万元的贷款,希望用贷来的钱偿还。然而这无异于饮鸩止渴,雪球越滚越大,贷款越来越多。这个还未踏入社会的女大学生,已然陷入贷款的泥潭。(4月19日《成都商报》)

  为何会出现此类不良社会现象?值得我们仔细思考。

  不良的校园贷款给在校大学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比如,去年3月9日,迷恋赌博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旭,在欠下60多万的校园网贷之后,在青岛跳楼。还有最近在漳州大二学生小乐因从事“校园贷”代理及高利私借业务,欠下百万债务而跑路。类似这样的悲剧事件还有很多。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不良后果,一方面是在校大学生缺乏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每个月给予的一两千块钱。对于大部分大学生,父母给的生活费是足够的,但是有些大学生兴趣爱好特殊,比如赌博、炒股等,每月的生活费是远远不够的,再加上网贷条件低,只需要身份证、学生证,不需要任何抵押,这样就给很多不良网贷平台可趁之机;另一方面,我国现存法律法规对校园网贷缺乏相应的规定。对于网络带宽平台在校园落地的行为,一些学校的态度尽管坚决,但实际上仍然缺少切实有效的办法。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哪个高校有明确的校规,针对学生在校园内从事网贷平台的代理活动,提供相应的处罚依据。

  对于不良的校园网贷,我们需要多措并举、双管齐下。对于大学生自身来说,要加强法律意识,提高对不良网贷平台的防范意识。大学生要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学业,不要养成不良的嗜好,以免造成悲剧的发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对于学校来说,要加强对本校学生的监管,尤其是网络监控,制定相关的学校规定,使得对学生在校园内从事网贷平台的代理活动,提供相应的处罚依据;另外,学校要加强校园宣传,提高广大学生们对网贷危害的认识。对于国家来说,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打击不良网贷平台提供法律依据。

  校园网贷对在校大学生来说,诱惑巨大,危害也很大,需要我们各方联起手来,共同打击不良网贷给社会和学生带来的不良后果。(丁同兵)

关键词:网络贷款,在校学生,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