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校园“官方外卖”只是多了一种选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关育兵 2017-04-20 08:1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前下课会第一时间‘冲’到学校食堂排队买饭,现在则是用手机点餐,有时‘晃’到宿舍时饭菜已经到了。”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就读的张容峰说,学校食堂推出了“官方外卖”,以后可以在宿舍“从容优雅”吃午饭。据了解,该校丁香园餐厅将点餐平台与微信公众号对接,在校师生网上订餐,在宿舍就可以吃到食堂的饭菜。不少学生笑称这是校园版“饿了么”。(4月14日中新网)

  有人担心,学校食堂的外卖服务容易助长学生懒惰的风气。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很难否认。但对此却不必太过担心,一者外卖已成为学生的就餐选择之一,即便没有校园外卖,他也依然会存在。二者有经济的调节。外卖配送费为2元,这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还是一笔负担,逼迫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更有学生感叹,“这种服务应该早点推出,以后再也不用麻烦舍友带饭了。”所以,对于这种新生的事物,不必过多的否定和担忧。

  校园“官方外卖”的推出,不仅有担忧,也有益处。学校食堂的食品采购、加工、储藏等方面都有监管,食品安全可以得到保障。推出学校食堂官方外卖,可以保证学生的用餐安全。这显然是一个好处。其次,也可以为勤工俭学的学生提供兼职机会。有兼职送外卖的学生就表示,“我们都是本校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送外卖”,可以赚取一笔收入。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校园“官方外卖”还是有好处的。不仅如此,如果在市场的竞争中,校园“官方外卖”能够利用将饭送到宿舍里面的优势,打败外卖平台,这对于减少外卖在校园的穿梭,更是好事。

  由此可见,校园“官方外卖”只是为学生提供多一种选择而已,没有必要过多担忧。当然,出现了校园“官方外卖”并不是鼓励学生们宅在宿舍,学校还应该加强教育,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多去体育场、图书馆、健身馆等场所。

  校园“官方外卖”的出现,还给人启示。现在,一些学校禁止快递进校,无论什么原因,都有待商榷。要真正根治,不妨借鉴校园外卖,鼓励学生经营校园快递点,既维护了校园安全,也给了学生勤工俭学和创业实践的机会。这是不是一种方法呢,值得一试。(关育兵)

关键词:校园,官方外卖,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