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魅力雄安 生态为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4-17 08:3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我省提出,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4月11日《河北日报》)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生态任务”。而雄安新区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水资源比较丰富,可以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这对于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一个很高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雄安新区的开发程度较低,因此全面建设的新区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全面实施生态、绿色的发展战略。

  打造一个“绿水青山”的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雄安新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只有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作为未来国家创新战略基地的雄安,绿色主导产业应是其发展的重点。缓解北京的部分非首都功能不是去承接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企业,而是要承接和发展绿色环保的企业,用绿色经济充实雄安新区的未来,打造一个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新区。

  构建一个“生态屏障”的新区。被称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就紧邻雄安新区,曾经的白洋淀湖泊生物结构的破坏和食物链的断裂,造成了草型湖泊水体日益恶化,湖泊生态系统功能逐步退化。因此,修复和治理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搭上举全国之力建设雄安新区的快班车,构建以白洋淀为主的生态绿色屏障,是开发建设雄安新区的设计师们需要研究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华北平原生态环境的全局,将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同步开展工作,也是在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绿色发展空间。

  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区。未来,我们看到的雄安新区将是一个全新概念的国家新区和城市发展模式。以白洋淀为核心2000平方公里的雄安新区是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高新绿色产业崛起发展的示范区。它在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与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可以提供重大的参考价值,对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来说,是一条全新的道路。

  高标准高质量的组织编制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造福子孙后代、经济腾飞、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魅力新区,我们一起期待。(陈云)

关键词:雄安新区,生态,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