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先看病后付费 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4-12 08:3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政策正式实施。北京2605家需要改造信息系统的医疗机构全部切换成功,北京市此次医改除了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三大内容外,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可先不交医事服务费,直接去全科门诊就诊,诊疗结束后再统一交费。”这一模式将在北京城六区1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

  此次北京医改,北京60岁以上医保患者在社区只需要自付1元医事服务费,并且由财政负担,这意味着,这部分老人在社区就医,完全免去了医事服务费,只需要交纳药费即可。1元医事服务费,只是象征性收取,这不仅意味着少花钱,而且还简化了就诊疗程,让老人不用再起大早排队,这样的医改新政温暖了患者的心。一些就诊的老人说:“就冲这点也支持医改”。

  先看病后缴费,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让看病不再难。北京这样的好政策,其实今年河北省各市也在陆续展开。经过一年多探索,发轫于邢台任县医院的“先诊疗后付费”模式逐渐成熟,也就是说,患者住院治疗时不需缴纳任何费用,仅在出院时缴纳报销后的自付部分。今年年底,该模式有望在邢台全市推广。

  以往大部分医院普遍实行的是“先交费后看病”的模式,待治疗结束后,再按照新农合住院补偿报销比例报销。这种付费方式,对低收入群体和急诊患者来说并不太方便。特别是遇到重大疾病时,患者需先期支付高达几万元的住院费用,有的每隔一两天就缴一次费,尤其是对于困难家庭,不得不东拼西凑,如果筹不到钱,还会让患者贻误最佳诊治时机,也因此农村贫困户中多数患病人员因垫不起看病住院的钱而久拖不医,导致小病拖成大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医改成功的标志是让穷人都能看得起病。“先看病后缴费”,无疑让贫困患者没了后顾之忧。患者不必再为押金发愁,也不用在看病期间三天两头为钱奔波。今年农村新农合报销比例再次提高,在县级医疗定点机构可报销80%—90%,不仅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还为患者节省大量时间,避免延误最佳抢救时间,体现医疗机构对患者的尊重和信任,并且避免“见死不救”“没钱不治”等极端情况出现,有利于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先看病后缴费,贫困患者看病不再难,让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医改新政助民脱困,无疑会让困难群众加快步伐。我们期待这样的红利不只是困难患者的福音,也会尽快普惠到所有参保者身上,真正让群众看病不再难。(魏金改)

关键词:看病,付费,医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