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禁烟不能单兵突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17-04-12 08:3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安徽省临泉县发布升级版“禁烟令”,要求所有公务人员工作期间禁止吸烟,违规者要向县扶贫基金会捐200元到1000元不同数额的钱,并要求公开检讨、在当地县电视台进行曝光。当地媒体称,临泉此次发布的“禁烟令”为安徽全省最严。(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或许我们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一个手提公文包、嘴上叨着烟或手指间夹着烟的公务人员,在公共场所出现,烟灰到处弹,烟头随处扔,时不时还吐上一口痰……这样的形象着实令人不敢恭维。所以,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期间吸烟的升级版“禁烟令”一经发出,社会舆论一片喝彩之声。

  然而,人们在拍手叫好的同时,心中也不免疑虑和担忧:严规之下,办公区域等公共场所,或许不会再有“烟雾缭绕”“混沌不堪”的场景,但零星的“吞云吐雾”能不能杜绝呢?这其中,除了确实有些人烟瘾较大、戒起来困难以外,还有着复杂的社会因素。比如,有的人把吸烟作为人际交往的一部分,交际场合散烟、递烟,便于拉近关系。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人把抽什么牌子的烟,作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把为领导递烟、点烟当作一种“拍马”手段。更有甚者,投其所好,把馈送名牌香烟作为行贿谋利的手段,助长了吸烟之风。这些年出现的所谓“天价烟”,就是这样催生出来的。

  或许有人会说,吸不吸烟、戒不戒烟是个人的事情,何况吸烟的人这么多,为何偏偏要针对公务人员呢?又何必管得太宽、太死板呢?其实,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期间吸烟,看似管的是小事、私事,实际上与禁止大吃大喝一样,管的都是公务人员见怪不怪、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常见腐败现象”。公务人员作为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言人,不分场合“吞云吐雾”,日日时时在伤着人民群众的心、污染着党风与社会风气、损害着党的肌体。日积月累,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毁了,党政机关的道德感召力、公信力没了,危害不可小觑。

  正由于有种种社会因素,控烟戒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如何让“禁烟令”真正落到实处呢?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我做起,从本机关、本部门、本单位做起,制定具体措施,打好“组合拳”;其次加大健康宣传和法律宣传力度,让大家逐渐认识到吸烟和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逐渐改变吸烟者的态度;最后加大处罚力度,在此可以借鉴酒驾入刑罚的相关经验。

  总之,禁烟不能单兵突进,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更加注重政策实施的协调性、配合度,多管齐下、多头并进。如此,才能让“禁烟令”真正落到实处。(丁恒情)

关键词:禁烟令,腐败,处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