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雕像屡遭“涂鸦”不能止于道德谴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瑞晓 2017-04-10 08:5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3日傍晚,湖南大学德智学生公寓园区时钟广场“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湖南大学官方微博近日发布消息称,经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桔子洲派出所查实,系一位孩童在广场玩耍时随意涂画所为,目前,雕像表面初步清理工作已完成。(4月5日中国新闻网)

  “朱张会讲”是南宋时期的一大盛事。湖南大学前身是岳麓书院,其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史上的“朱张会讲”给书院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开创了“会讲”的先河,是岳麓书院一种的独具特色的讲学活动,它的历史意义自然不必多说。可是近日湖南大学的“朱张会讲”雕像被发现遭人涂鸦,在象征着历史和文化的标志雕像上乱涂乱画,有些过分了,不仅弄脏了雕像,更是践踏了“文明底线”。涂鸦“朱张会讲”的雕像不仅没有尊重历史,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亵渎和玷污。

  文明出游、从我做起,每一个景区几乎都会出现这样醒目的标语。即便是这样,仍然有些“另类”,不能做到文明出游、文明参观,损害景区文明、涂鸦雕像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前,一些中国游客由于不文明出游上了“黑名单”,一次又一次地践踏“文明底线”。珠峰遭涂鸦,雕像被破坏,文明的高度到底在哪里?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就像抹布,弄脏了城市的文明之脸,抹煞了景区的美丽光芒。

  对于涂鸦者,人们往往都是对其抱以强烈的谴责,但是这样的做法似乎并不能对涂鸦者起到多大的警醒和威慑作用,破坏雕像的歪风仍然狠刹不止。涂鸦雕像的行为,无论是出自谁之手,都是缺乏文明思想的人所做。我们在谴责涂鸦者的同时,更应该反思这种雕像屡遭涂鸦的行为缘何屡禁不止?对于涂鸦者来说,不论是不是出于无聊的恶搞或者是有意破坏为之,这种行为的实质其实是一种故意毁坏财物的行为。

  尊重历史,尊重文明。涂鸦内容无关艺术,有些造成的影响对雕像来说更是不可修复的,不可逆的。涂鸦“朱张会讲”的雕像,表面上只是在雕像上写写画画,但客观上损坏了原有的雕像,需要专业人士才能清洗、修复,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对待涂鸦者不能只是给予道德谴责、批评教育了事,更要追求其法律责任,严重者还要赔偿经济损失,才能更好的警醒教育涂鸦者。提高涂鸦雕像的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成本,才能更好的保护雕像文明。

  人们一定要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管好自己的双手,自觉承担起保护雕像的义务,让雕像不再受伤。只有做到从我做起,雕像才能更好地被保护,历史文明才能得以传承不息。(曹瑞晓)

关键词:雕像,涂鸦,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